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化合成酚廠環評書變更 補件修正再審

2019/7/22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六輕四期合成酚廠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會後決議須補件修正再審;環委更呼籲開發單位台化應以直接方式說明VOC管制等減少空污資料。

環保署召開「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合成酚廠)」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議。開發單位、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變更理由是透過儲槽改善排氣,並將熱媒油鍋爐六號重油改為燃料氣取代,減少空污排放。

開發單位說明,廠中24座儲槽排氣經製程石油化學加熱爐或觸媒氧化器處理,能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排放量;另外因熱媒油鍋爐變更主要燃料,由燃油改為燃氣,因此新增VOC管制量。

出席表達意見的環保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VOC申報量低於環評量不等於可以開發,一定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另外說明書中觸媒氧化器處理效率高達95%,但根據文件數值計算卻只有67%。

水保聯盟更要求修正六輕各廠錯誤的環評量,要求六輕每個廠、製程都應檢討、修正,至少要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環評委員表示,報告中對於公共安全的部分敘述不足,關於風險評估、過去事故發生機率、事後處理、嚴重影響程度,須完整說明對策;報告中也沒有做相關的分析、應變處理回覆。

另外,環委指出,報告中的觸媒氧化器,其實和觸媒焚化爐是一樣的設施,更替名詞是不是為了逃避焚化爐的規範,要求開發單位將相對應的管制內容表列出來;另外VOC中的物質分子也沒有明確的數據、單位不清;經過加熱燃燒後會有的裂解效應,報告書裡VOC的成分卻沒有改變。

會後決議,開發單位須於9月30日前補充修正資料後擇日再審,其中包括風險評估分析應有具體數據及作為,並就可能增加的風險樣態進行完整評估。

環委並要求關於石油化學加熱爐和觸媒氧化器處理效率應提出佐證資料;使用燃料氣的成分也應確實評估,並說明是否可能衍生戴奧辛等空氣污染物;在污染物排放明細表中,VOC的排放濃度單位應確實說明,並針對各項異動值,確實載明估算依據。

環委呼籲,六輕開發單位要用最直接的數據說明、有誠意的方式回答問題,不能只用含糊的字眼掩蓋敏感的內容,甚至把有害物質隱藏、包裝過去,這會讓六輕的企業形象與大眾的信任背道而馳。(編輯:管中維)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