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盼活化林業鐵路文化 阿里山青年赴泰馬取經

2019/8/18 10:52(8/18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今年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一群在地青年組成「阿里山青年大使」,赴馬來西亞及泰國取經,盼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活化阿里山的林業鐵路文化。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提升青年國際視野及行動執行力,因此推動「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帶著關注議題到國際參訪交流,並期許青年經由返國行動將世界帶進台灣,阿里山青年大使團隊也申請「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前往海外參訪交流。

阿里山青年大使團隊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被列入第一批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之後更被文化部提升至示範點;為爭取申請世界遺產,團隊希望了解文化保存地方教育、歷史場域活化再利用,因此前往馬來西亞及泰國取經,希望能夠更深度瞭解遺產地與居民共生的價值。

團隊首站赴馬來西亞,前往百年漁港「十八丁」,當地除了是西馬最大的紅樹林生態寶庫,擁有豐富的海產、罕見的炭窯產業,更是全馬第一條鐵路的歷史聚點,當地居民也推動「看見十八丁」計畫,希望讓漁港轉型成為富有生命力的漁村社區,建立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更讓漁村孩子重新愛上自己家鄉。

團隊接著到達泰國,拜訪號稱「設計創意者的天堂」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該設計中心位於曼谷的舊城區,藉由藝術家的作品,讓遊客走進街區認識曼谷最初的樣子,並設計出遊客隨時可觸摸的素材室,透過互動激發設計靈感,運用設計讓老舊城區再度活化。

阿里山青年大使團隊表示,在參訪過後,他們開始反思如何藉由藝術與設計重新詮釋地方文化,傳承文化資產,團隊也將海外經驗轉化,透過集思工作坊,帶領同年齡夥伴及孩童探索竹崎地方文化,呈現不同主題的小型故事館,同時聆聽耆老故事拼貼社區記憶,做為林鐵文化保存推動的資料根基。(編輯:張銘坤)108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