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樹下苦讀考上嘉女 縣府長期資助盼安心就學

2019/9/2 16:15(9/2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日電)嘉義縣新住民阮氏春梅與兒女住在台糖老舊鐵皮屋,女兒黃秀珍克服惡劣環境,樹下苦讀考上嘉義女中,感動許多人。縣長翁章梁今天探望允諾資助至小孩自立,並幫助她陪同母親返鄉探親。

嘉義縣社會局副局張翠瑤今天表示,現年35歲、越南籍阮氏春梅在16年前嫁到嘉義縣,公婆很早就過世,丈夫於民國101年因病逝世,她便與目前就讀高一的女兒及小六的兒子,相依為命。

張翠瑤指出,阮氏春梅全家為縣府列冊的低收入戶,一對子女除了政府相關補助外,另有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提供資助,加上,阮氏春梅平日在溫室農場打工,以及臉書社團「愛無限夢想團」提供生活用品,經濟不至於陷入困境。

張翠瑤說,阮氏春梅的公公及丈夫因擔任台糖的臨時工,因此,就近承租在鹿草台糖農場工作站旁的鐵皮屋至今,所居住的老舊鐵皮屋,屋內不足7坪,廚房用具及冰箱放置室外,簡易塑膠罩遮風擋雨。

難得的是,阮氏春梅的女兒黃秀珍克服惡劣環境,樹下苦讀,今年以優異成績考上第一志願國立嘉義女中,國中校長還特地到鐵皮屋貼紅榜;黃秀珍的願望,就是努力讀書考上律師,讓家人可以居住在舒適的環境,讓阮氏春梅相當窩心。

黃秀珍考上嘉義女中,經媒體報導後,教育部長潘文忠特地致贈她所欠缺的書桌,「愛無限夢想團」也已連結貨櫃屋資源,6日將完成貨櫃屋組裝,也捐助單人床、衣櫃、書桌、窗簾等設備,讓步入青春期的一對姐弟,可以擁有自己的房間。

翁章梁下午特地探望阮氏春梅,並讚美黃秀珍實在了不起,他還坐在樹下的簡易小書桌,體驗一下黃秀珍在樹下讀書的滋味。

阮氏春梅受限經濟因素已有10年未返回越南探親,翁章梁獲悉後,當場請縣府人員提供相關資助,協助她可以帶著子女返鄉探望雙親。

翁章梁表示,社會相關資源都有投入資助阮氏春梅一家人,只要有不足部分,縣府一定會提供協助,且是長期性,直到她的子女自立。

張翠瑤指出,台糖允諾未來5年鐵皮屋不用租金,減輕負擔;另外,黃秀珍就讀嘉女,校方也承諾在校吃住不用錢,未來運用教育儲蓄專戶協助安心就學。(編輯:卞金峰)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