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潮流弱海水濁 台東新港捕獲罕見波口鱟頭鱝

2019/9/11 19:18(9/1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台東新港漁港漁民昨日捕獲罕見的底棲魚類、俗稱「飯匙鯊」的波口鱟頭鱝。水試所魚類專家吳瑞賢研判,可能最近日海底水濁,誤入漁網。

台東縣成功鎮鯊魚博物館長陳文榮昨天下午在新港漁港拍賣市場,發現罕見的鯊魚波口鱟頭鱝,以及繡鬚鮫,將這2隻鯊魚買回,因已死亡多,無法放流。

陳文榮說,波口鱟頭鱝很罕見,4年前也在新港漁港發現過一隻,當時活體經送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再轉送屏東海生館。由於每年這段時間流水都會比較弱,潮流減弱、漁網比較下沉,因此會捕捉到這種底棲魚類。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魚類專家吳瑞賢表示,波口鱟頭鱝活動在海底沙灘,因此東地區比較少見,前陣子颱風加上這幾天台東下雨,海水混濁,因此誤闖漁網,今天也有3隻繡鬚鮫落網。

東部中心主任何源興表示,波口鱟頭鱝又叫做飯匙鯊、魴仔、鱟殼鯊;這種嘴巴在下面的底棲魚類主要吃螃蟹、貝類,並不常見。

魚身頭部前圓而寬闊,魚體背面為藍黑色、有白色圓斑,長相十分獨特。個性溫馴,在大型水族館中餵食秀時總是繞著潛水人員轉、很受注目,很多國內外的大型水族館都會收養。(編輯:黃世雅)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