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軌道產業輕軌打前鋒 規定國產化占比下限50%

2019/9/17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交通部推動發展軌道產業,鐵道局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將從技術門檻較低的輕軌開始,提升國產化比率,根據新規定,地方採購輕軌時,國產化占比下限至少為50%。

交通部3日頒布「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將作為各地方政府辦理前瞻計畫都會區輕軌建設採購作業重要依據。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目前台灣能提供的軌道相關技術能量多半仍偏低,例如號誌技術只有10%能量,車輛技術能量約40%,電力技術能量約40%至50%,通訊技術能量最高達90%,「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就是要協助國內廠商參與軌道建設。

楊正君說,因地方政府不受政府採購協定規範,「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規範地方政辦理輕軌建設採購時,招標文件應明訂國產化占比下限至少50%。

目前興建中的輕軌有淡海輕軌藍海線、安坑輕軌,進行綜合規劃的有基隆輕軌、桃園捷運棕線,進行可行性評估的為新竹輕軌與台南輕軌。

楊正君說,這6條興建中與規劃評估中的輕軌,商機約新台幣1500億元,其中700億元至800億元的土建工程,都是國內廠商施作,除了興建中的輕軌已發包,盼規劃評估中的軌道建設機電部分,國內廠商都能參與。(編輯:管中維)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