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伯璋紐約暢談台灣健保 呼籲減少醫療浪費

2019/9/20 08:01(9/20 0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參加座談,分享台灣健保經驗。為健保財務健全,他呼籲減少浪費資源,避免重複檢測與囤藥,否則只能提高保費,對民眾不利。

李伯璋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訪問紐約,參加哥大舉辦的「全民醫療保險—台灣單一保險人制度之實踐」座談會,與哥大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系主任史貝爾(Michael Sparer)對談,分享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實施24年來的經驗。

李伯璋會後受訪時形容,全民健保是台灣命脈,照顧好民眾健康有助於政治穩定。台灣兩大政黨常為眾多議題爭論不休,但在健保上立場一致,沒有政治人物敢主張廢除全民健保。

台灣全民健保民眾滿意度超過80%,但財務健全度屢屢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李伯璋在座談會上直言:「如果不管控醫療浪費,台灣健保會面臨存續危機。」

他提到,台灣民眾每年門診就醫14次,遠超過歐美國家,醫師鼓勵民眾回診以賺取診療費是因素之一,但也無形間加重醫療人員負擔。追蹤資料顯示,台灣健保花費最多在檢驗檢查,其次是藥費,健保署加強管理並推行雲端藥歷後,抱怨聲不多,因為大家都知道浪費是罪惡。

李伯璋說,法規明定,如果健保入不敷出,可以提高保費,但這不利於台灣老百姓。他對改善台灣健保有信心,期盼加強管理後減少不必要浪費,這樣或許能維持全民健保,否則就只能提高保費了。

美國醫療費用極高,衍生社會不公問題,前總統歐巴馬推動並實施健保改革,存廢引發極大政治爭議,醫療保險因而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熱門議題之一。

史貝爾指出,民主黨選將的醫療保險改革方案都很複雜,也不容易實現。除了民主黨要勝選、在聯邦參議院取得足夠票數,民眾對政府在推動健保上該扮演何種角色,意見也極為分歧。由於美國文化迥異,在邁向類似台灣的單一保險人制度上,取得共識難度很高。

李伯璋認為,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與提供低收入戶的醫療補助(Medicaid)都有改善空間,但結構性問題不易解決。

他表示,分享台灣經驗有助美方人士學習並慢慢調整,但有時知易行難。若要改善現行制度,政府必須有擔當,因為剛開始一定會和利益團體產生糾葛。只要政府有決心推動,美國或許很快就能實施全民健保。(編輯:高照芬)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