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就醫緊張害怕不敢問 看診好幫手平台助溝通

2019/9/26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有些民眾看病會因緊張、害怕或時間有限,無法完整自訴病況或疑問,甚至不敢跟醫師說用藥史,導致服藥交互作用差點喪命。藥師公會推「看診好幫手」平台,讓醫病溝通更順暢。

67歲的張先生(化名)有高血壓,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控制。他退休後經常被老婆嫌棄床事不力,到泌尿科求助壯陽藥。本就羞於開口的他,面對醫師的提問支支吾吾,也沒有如實說明用藥病史,結果服藥後身體不適,緊急送醫後才知道是藥物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影響。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受訪時表示,藥物之間交互作用嚴重可能會導致喪命,但很多民眾不知道嚴重性。最常見的藥物交互作用如降血壓藥物不能和硝酸鹽類藥物併服,因兩者都有降血壓效果,併服會讓血壓一下降得太低,可能產生致命性低血壓。

黃彥儒說,另一種常見的交互影響是降血脂藥物不能和紅麴類保健食品一起吃,因兩者都會抑制膽固醇生成,甚至會影響肌肉合成,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也表示,國內醫療院所門診看診時間短,民眾用藥數量愈來愈多,加上沒有養成主動諮詢藥師的習慣,造成過量服藥、自行停藥或重複用藥等用藥問題叢生。

此外,黃彥儒表示,許多民眾持有慢性處方箋,3個月才會回診,有時候病人好不容易見到醫師,卻忘了要問的問題、或平常身體有什麼狀況要跟醫師回報。如果疏漏未講,醫師開藥無從參考,也可能增加用藥風險。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廠台灣拜耳及新創社企Re-lab共同開發「看診好幫手」平台(https://relabcc.github.io/health-knowledge)正式上線。

民眾可使用平台中的「看診小測驗」功能,提醒看診、問藥時易忽略的重點,並在下一次就醫之前,透過「看診備忘錄」功能,填寫當前症狀及用藥病史等,看診時依備忘錄內容詳細詢問醫師,看診後再將醫師或藥師回饋內容記錄下來,提升用藥安全。(編輯:林沂鋒)108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