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棋教10分鐘一學就會 92歲爺爺讚有趣

2019/10/22 14:46(10/22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實習記者蕭惠敏台北22日電)高齡92歲的胡正坤喜歡到公園觀棋,但卻不會下圍棋。旅日職業棋士王銘琬今天教長輩們下「純棋」,胡爺爺10分鐘一學就會,跟學員對弈兩盤,直呼:「真有趣。」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台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今天共同主辦「這樣動,不失智–用純棋學圍棋,享受更美人生」公益活動,邀請旅日職業棋士王銘琬教授「純棋」,希望學員以棋會友,進一步防治老人失智症。

學棋課程吸引近百名長者參與,其中,最高齡的是胡正坤,不曾接觸下棋的他,今天10分鐘一學就會,胡爺爺開心地說,自己偶爾會步行到青年公園看人下棋卻不曾玩過,第一次嘗試真得很有趣。胡爺爺患有輕度失智,受訪時答話會不斷反覆。

社工員鄒嘉紋表示,胡正坤是單身榮民,現獨居在台北市萬華區,基金會介入照護約10年,3年前發現他開始記性衰退,就醫確診罹患輕度失智症,目前社工每天協助送餐、長照家訪1週4次。

衛福部推估,台灣失智症患者截至民國106年底逾27萬人,未來恐持續攀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減緩或預防失智症狀有「3動」,生動、腦動,以及人際動,基金會和老人服務中心推廣瑜珈、文學賞析、棋弈等課程,讓年滿60歲以上的長者透過動腦與交友預防失智。

常見預防失智的活動有很多,例如今天王銘琬教導的「純棋」。王銘琬解釋,純棋就是簡易版的圍棋,使用7或9路的小棋盤,只要記住「包圍提取」、「子多為勝」的簡單訣竅下棋,棋盤上棋子多的人即獲勝,適合高齡長輩們遊戲。(編輯:卞金峰)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