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融公園周邊無障礙設施待改善 立體書幫忙宣導

2019/12/10 19:10(12/10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0日電)台灣有愈來愈多共融公園,不分年齡及族群,都可到公園同樂。但身障盟發現,共融公園周邊仍缺無障礙設施,友善度不足。身障盟出版「就是要玩」立體書,傳遞共融精神。

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呂鴻文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公園是兒童最早接觸社交的場域,可與他人學習共玩、排隊,但對身心障礙兒童卻可能是奢望。

過去多數公園沒有考量身心障礙兒童需求,坐輪椅的兒童找不到可以玩的鞦韆;普遍可見的罐頭遊具欠缺觸覺、聽覺與視覺的刺激,讓心智障礙、聽覺障礙與視覺障礙的兒童難以融入。

呂鴻文說,過去身心障礙兒童多被迫從事靜態休閒活動,或是仰賴家長抱上抱下,才能勉強「體驗」遊戲設施的樂趣,這樣的困境不僅迫使身心障礙兒童被迫放棄遊樂的慾望,犧牲認知發展,且無法與其他孩子共玩,也讓社會難以學習共融的重要。

前障盟秘書長滕西華在記者會後受訪表示,近年來各地積極推廣共融遊戲場,共融公園數量看似增加,但身心障礙兒童仍可能找不到,因僅台北市在網站有明確標示共融公園的地點,其他縣市的資訊都散見於新聞報導。

滕西華說,另一個問題是,不少公園雖有共融遊具,但周遭環境與設施沒有同步做到無障礙,如缺乏無障礙廁所、周邊無障礙通道不足、沒有無障礙停車位,甚至洗手台、飲水機高度都要完整考慮身心障礙兒童的需求。

此外,滕西華說,共融也包括不同年齡的孩童如何在遊戲場內相處,學習禮貌、安全的遊玩,這些生活教育應該從小累積,甚至當高齡社會來臨,對長者來說,共融公園除了滿足陪伴孫兒的需求,也是多一個便於與人互動的空間。

身障盟與華碩文化在公益彩券回饋金部分支持下,出版「就是要玩」立體童書。滕西華說,這是第一本以無障礙、共融遊戲場為主題的互動式立體書,讓兒童學習如何與他人禮貌共玩,如何與身障兒童同享歡樂。

立體書內有各種可愛動物角色,並模擬共融公園內使用的14種遊具,以情境式的故事,呈現不同年齡、能力、身心狀況的朋友們,如何在遊戲場學習互助認同、排隊禮讓與安全玩耍。

立體書即起已上架販售,此書也有雙視版本,提供給視障、弱視孩童閱讀,電子檔已捐贈給國立台灣圖書館,視障者也可前往國台圖「視障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https://viis.ntl.edu.tw)借閱電子點字書或雙視圖書。(編輯:管中維)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