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區域醫院門診減量政策 健保署允近期務實檢討

2019/12/12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區域醫院協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健保門診減量政策沒有法源依據,且造成部分區域醫院經營困難,呼籲門診減量降幅應調整且排除偏鄉地區;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會務實檢討。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為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健保永續發展,推動大醫院門診減量政策,盼分流病患到基層院所。但近日傳出北市聯醫疑似作假帳達到減量2%目標;健保署統計,今年1到3月共有北市聯醫等多家醫院有類似狀況。

相關議題持續發酵,北市聯醫也出面喊冤,不認有做假帳,而是吸收每名門診病人新台幣260元的診察費,其他如掛號費、部分負擔等費用則如實申報。因健保署推動門診減量2%,導致很多大醫院週六與夜晚門診停診,但市立醫院責無旁貸,聯醫近年致力承接醫學中心等級醫院下轉的病人,卻難再將病人往下轉到基層診所。

中華民國區域醫院協會發表聲明指出,醫療政策不能躁進,肯定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制度的用心,但痛心沉重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政策,一步到位的政策實施過於粗暴地對待區域醫院。

聲明指出,門診減量政策沒有法源依據,相關政府部門儘速說明釐清。自107年下半年起,政府公告實施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減量(目標5年降至10%)政策,不僅未充分考量民眾就醫選擇自主權,也因各項健保給付範圍擴增,造成病人逕赴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就醫的需求量提升,部分大型醫院為配合政策推行並達門診減量目標,無奈得被迫自行吸收承擔門診超量費用。

聲明也說,明年門診減量將再減至6%,協會曾於相關部門會議中多次表達應審慎重議。政府要求區域層級醫院門診減量比率與醫學中心相同,已造成區域醫院經營困難,也有多家醫院為維持生存已降級為地區醫院。

考量民眾就醫習慣非短時間可改變,聲明指出,相關政策政府部門應從長計議,「區域醫院」門診減量降幅比率應調整為「醫學中心」降幅的50%,且偏遠地區的區域醫院,應立即取消此政策。

李伯璋傍晚受訪時表示,區域醫院確實有多次反映困境,分級醫療要成功的關鍵也需要牽引民眾改變就醫習慣,且偏鄉要達到降量目標確實也有難度,近期會務實檢討相關的問題。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則說,健保總額協商時醫院代表反映減量步調太快,民眾就醫行為改變速度跟不上;衛福部考量公共衛生、分級醫療、民眾就醫權、政策的溝通落實需要更多時間,決定明年第一季暫緩,明年第一季將維持目前減量3.96%,第二季起才要求減量5.88%。(編輯:卞金峰)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