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不明肺炎應觀察是否人傳人 14日以後是關鍵

2020/1/6 12:49(1/6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武漢不明肺炎已排除流感、SARS、MERS等已知病原,疾管署今天說,病毒是否具人傳人能力將成未來觀察重點,若過了病毒潛伏期、1月14日後沒有新病例出現,人傳人風險將降低。

中國武漢去年12月31日爆發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今天發布通報指出,截至昨天上午8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共59例、其中重症7例,但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上午公布最新檢疫情況時說,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晚提供的最新資料,武漢累積病例為59例,但重症人數從前晚11例減為7例,他推測可能是後來有部分重症患者驗出已知感染源,人數才跟著改變,這與中國疾病控制中心統計習慣有關。

不過,報告也透露,個案發病日介於去年12月12日至12月29日,均在武漢市醫療機構隔離治療,追蹤的密切接觸者也從121人增至163人,目前追蹤者均無發燒等異常症狀,且目前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也沒有醫護人員感染。

經過多日檢驗,個案感染源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確切感染源仍有待釐清,推測感染源可能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動物傳染源。

莊人祥說,正因排除多個已知的重要呼吸道病原,這次不明肺炎不排除是新型冠狀病毒作祟,此病毒是否具有人傳人的能力將成未來觀察重點。

由於感染源可能隱藏在華南海鮮市場裡,市場已於元旦起休市,不明病毒是否具有人傳人能力,就得看休市後是否持續有疫情傳出。

莊人祥表示,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長可達14天,1月1日至14日間若有新病例傳出都可能是休市前就感染的,但若1月14日以後仍持續出現新病例,可能代表此病毒具有人傳人能力;若沒有新病例出現,或許可研判和動物感染源有關。

莊人祥強調,國內持續針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執行登機檢疫,若有疑似症狀,會立即進行與肺炎有關的26種病毒型別的檢測,若無法確定,會進一步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培養;未來若中國公布病原及基因定序,國內也能立即合成診斷工具,以中國過去爆發的禽流感H7N9疫情為例,中國公布後3天,疾管署就合成出來了。

疾管署自去年12月31日啟動武漢直航班機登機檢疫以來,已執行10航班、檢疫867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8名症狀輕微旅客經評估後返家休息,其中2人就醫後確診為流感、2人為一般感冒、1人為支氣管炎症狀,另3人症狀改善,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關懷;醫療院所方面至今未接獲相關通報。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針對中國武漢爆發的不明原因肺炎,也建議各國不必限縮旅遊建議,因此疾管署將暫時以登機檢疫、宣導、醫療院所通報等防疫措施為主,暫無進一步限縮規劃。(編輯:管中維)109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