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輕症成漏網之魚 疾管署擴大武漢肺炎通報條件

2020/1/5 18:31(1/5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5日電)中國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輕症個案成為防疫漏網之魚,疾管署今天宣布擴大通報條件,凡是曾到武漢且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症狀者,即便沒有肺炎也須立即通報,一律就醫採檢。

因應中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下午視察疾病管制署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會中邀集17名專家召開會議研商疫情走向及防疫機制,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議重點。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會中主要討論疑似案件的通報定義以及醫院針對疑似病例的處置,陳時中也指示應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態度,並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絕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表示,過去機場檢疫、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病例都須符合2種狀況,其一是發燒、有上呼吸道症狀且曾到華南海鮮市場,其二是發燒、出現肺炎症狀且有武漢地區旅遊史。

不過,專家認為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仍是個謎,即便是輕症也不能排除有傳染風險,而且感染者不一定會出現肺炎症狀,基於上述考量,專家決議擴大通報條件,即日起凡是14天內曾到武漢且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無論是否有肺炎都須立即通報,一律就醫採檢。

楊靖慧說,疑似病例就醫採檢時,至少會做26種病原菌檢驗,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等,若其中有陽性或許能解釋個案發燒或肺炎的原因,但若全數為陰性,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的可能性相對高,必須提高警覺,未來會隨疫情發展評估是否新增檢驗項目。

與會的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目前外界能取得的疫情資訊大多來自新聞報導,根據現有資料來看,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沒有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且有強烈地緣關係,評估「人傳人能力不強」,曾到訪華南海鮮市場成為該病最大的危險因子。

李秉穎以SARS為例,正因SARS具人傳人的能力,短短時間內就會造成家庭群聚、醫護群聚事件,反觀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群聚狀況並不嚴重,以此判斷人傳人能力應該不強。

即便如此,李秉穎仍強調防疫措施的重要性,若不明肺病的病原真的是冠狀病毒,目前並無抗病毒藥物可用,醫師雖會以「亂槍打鳥」的方式給予抗病毒藥物或抗生素,但有效機會很低,只能比照SARS期間給予支持性療法,不可不慎。(編輯:張雅淨)109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