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姓名同試場考生坐錯位 學測成績遭扣2級分

2020/2/18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8日電)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學測考生申訴案審議結果,同姓名同考場且坐錯座位的2名考生也提出申訴,經考試委員會討論,最終決議依簡章規定,扣該科2級分。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考試委員會開會討論學測考生申訴案,會後說明審議結果。根據大考中心資料,共收到63件申訴案,包括試場違規和考分區作業事項。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處長舒琮慧表示,考試委員會逐案討論,最後決議其中2案不予扣分,包括因身分證與健保卡遺失(有受理案件登記表證明)而無法攜帶應試有效證件,以及攜帶與使用螢光標籤,但因判斷非屬於可能妨害考試公平的物品等2案。

台北考區有同名同姓同考場的2名考生坐錯座位並提出申訴,舒琮慧指出,與會委員考量近5年平均每年約34間試場會出現同名同姓考生同試場的情況,但過去並無因坐錯位置而被提報違規,檢查應試號碼是考生應遵守的試場規定,因此決議此案考生皆依學測簡章規定,扣該科2級分。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提到,今年學測有29間試場出現同姓名考生(合計58名),試場前、後門都有應試號碼起迄表,且考生座位的標示單都有應試號碼,監試人員在預備鈴響後也會提醒考生檢查座位標示單的應試號碼和答案卷卡是否一致,等於有三重提醒,考生對維護自身權益也有責任。

聲響干擾和作答申訴案共計19案,共有4種情況給予救濟處理。

舒琮慧表示,有一間試場的考生於考試結束鈴響畢前被要求停止作答,不符簡章規定,該試場考生皆補償該科作答時間10秒鐘;一名考生如廁後返回試場,監試人員卻不准繼續作答,屬於監試疏誤,補償作答時間1分鐘;一名考生反映試題裝訂錯誤被影響作答,也補償1分鐘;另有一名特殊考生因電腦作答受影響,則補償5分鐘。

張茂桂提到,考生獲得的救濟時間,將依照大考中心的轉換公式去調整原始分數,即使獲得同樣補償時間,原始得分不同的考生在調整後的分數也會不同。

另外,大考中心於考前一天通知各考區在數學科開始鈴響前宣布不可使用橢圓和拋物線圖形的尺,由監試人員收取但不記錄違規,但有16件申訴案指監試人員誤收直尺、量角器等文具。

大考中心邀數學科專家和高中教師評估後,認為直尺、量角器非此次考試解題所需的必要工具,因此決議相關申訴案不予補償,但對於被誤收文具而打擾到的考生表示公開歉意。(編輯:管中維)109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