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發明展 偏鄉學子從生活發想創意奪銀

2020/2/23 18:38(2/23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3日電)第19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有20個國家、逾500件作品參賽,其中,台灣24項作品參賽,共拿下8金8銀4銅,慈濟科技大學與花蓮三民國中合組的團隊,則獲1銀2銅及特別獎。

為發展學生創新及創意發明能力,慈濟科技大學副教授羅淑芬長期帶領大專學生利用假日,前往偏鄉部落學童進行部落假日教室與關懷陪伴,並發現部落學生天生就是探究高手,擅於觀察以及想像,可惜未得到開發。

羅淑芬結合科技部「科學x志工・愛與知識,永不止息-東區」計畫,透過慈濟科技大學大專生,一起發現生活不便,利用3D列印、影片剪輯等能力,共同研發愛玉隨行製作杯、多功能化妝盒、好神水果採收器等3項作品,參加「2020第19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比賽。

榮獲銀牌的學生高旖旎表示,愛玉是台灣特有的果實,可降低膽固醇、預防慢性病,也是消暑減重食品。傳統愛玉製作過程是以雙手搓洗產生果膠,但過程中易因雙手不乾淨,產生衛生疑慮,且過程繁瑣耗時。

這次研發具攜帶方便性、製作簡易性、飲食安全性等3大優點的愛玉隨行製作杯,只要按壓啟動攪拌按鈕,將愛玉籽攪拌釋放果膠,擠壓過濾膜後靜置10分鐘,旋轉吸管即可享用。

三民國中校長鄭健民表示,這次許多參與國際發明展的學生都是初次出國參賽,參與學生以英文向評審及貴賓展示作品,不僅提升偏鄉學子語文能力與自信,也增加創新研發量能與世界接軌機會。

由馬來西亞科學研究協會主辦的「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今年邁入第19年,是東南亞重要的發明品媒合及交流平台。今年吸引波蘭、克羅埃西亞、伊朗、印度等20個國家、527件作品參賽,其中台灣也有24項作品參賽,共拿下8金8銀4銅優異成績。(編輯:洪學廣)109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