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大媽祖遶境進香暫緩 防疫優先台灣最大共識

2020/2/27 2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綜合報導)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今天陸續宣布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暫緩、延期,包括總統蔡英文、官員、醫護人員及多數媽祖信徒都予以肯定與感謝,「防疫優先」已是台灣最大共識。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外界憂慮媽祖遶境等大型宗教民俗活動,恐成防疫漏洞,醫界及公衛專家喊話、內政部持續與宗教團體溝通「應考慮延期舉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句「別讓媽祖憂心」,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及台中市大甲鎮瀾宮今天上午先後宣布,原訂3月展開的遶境、進香活動都將延期辦理。

拱天宮上午9時30分許,先在臉書(facebook)粉專貼出公告,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裁量,且顧及國人健康、體恤防疫人員辛勞,拱天宮管委會達成共識,今年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徒步進香「暫緩、延期」,待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獲得控制後,再請媽祖另行擇日舉辦,盼在信仰與科學間達到雙贏。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指出,目前僅決議「暫緩」進香,而非停辦,已完成報名者約有3萬5000人,可保留報名資格,也可選擇攜帶報名時領取的進香團體服等物品至拱天宮辦理退費。

就在拱天宮宣布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暫緩後不久,大甲鎮瀾宮也緊接著宣布,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延後舉辦,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受訪時表示,蔡總統的就職典禮也取消了,台灣人民的安全、財產最重要,防疫必須尊重專業,會配合政府、防疫中心的施政方向。

蔡總統在臉書發文感謝各地信奉媽祖宮廟,考量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建議,暫緩或延期遶境、進香活動,在傳統信仰盛事與公共防疫安全之間,互相在最新局勢下調整,「這就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此外,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等人,都對宗教團體「從善如流」,讓防疫安全網更牢靠,表達肯定。

陳時中則感謝宗教領袖努力、承擔,展露智慧。內政部長徐國勇下午更親赴兩間宮廟致謝,他說,進香活動暫緩,就是媽祖慈悲要保佑大家健康,相信媽祖婆神威顯赫,會祝福保佑台灣平安。

在遶境、進香活動延期消息發布後,鎮瀾宮及拱天宮的臉書粉專也湧入大批網友、信徒按讚,留言「正確、明智的決定」、「感謝~讓大家免於恐慌」、「相信慈悲媽祖也會支持」。

「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遶境與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均逾百年歷史,近幾年兩大媽祖遶境、進香隊伍龐大,參與信眾動輒十數萬,沿途橫跨多個縣市,堪稱台灣最大遷徙活動。

有宗教界人士指出,鎮瀾宮與拱天宮做出「暫緩、延期」決定,具指標性意義,相信能帶動其他宗教團體跟進,此時「防疫優先」相信是台灣全民共識。(編輯:戴光育)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