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療資訊錯誤多 新媒體判讀力破解科學假新聞

2020/4/8 17:58(4/8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8日電)假新聞議題近年引起關注,但每天海量的資訊依然夾雜許多不正確訊息,「新媒體判讀力」一書總策劃黃俊儒表示,這本書聚焦科學新聞,因科學、醫療新聞中,是目前假資訊最多的。

由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俊儒擔任總策劃的新書「新媒體判讀力」,是他所規劃的「判讀力三部曲」的第3本書,書中解析在網路資訊爆炸的現代,科學新聞的假資訊、文章該如何判讀。

黃俊儒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108年課綱中加入媒體判讀能力為學習核心,代表著在這個時代裡,科技數位資訊的識讀能力已成為重要的能力指標,他坦言,「我們一開始會做科學新聞的研究,就是因為這個時代已經向前滾動」。

「判讀力三部曲」中,前2本是「新時代判讀力」、「新生活判讀力」,也都以分析科學新聞的真偽為核心,黃俊儒說,基本上現在除非若總統大選等特殊時期,否則醫療、健康以及科學等類別的新聞,點閱率最高,也是假訊息最多的新聞。

黃俊儒分析,科學新聞包含醫療、健康、科技社群等類型,而因新媒體非常多,過往傳統媒體、新興的網路媒體、部落格等,每天都傳遞海量的資訊,其中有幾個問題,第一是撰寫文章的媒體從業人員,對於新聞主題的專業背景不足;第二是點閱率王道,標題成為新聞傳遞中最主要的影響變項。

黃俊儒說,科學、醫療新聞需要專業知識背景去支撐寫作,但是媒體從業人員,在現代網路世代中,被要求快速產製新聞,並且也不一定具備科學、醫療領域的專業知識,故有時會將資訊誤判,「其實主流媒體將科學資訊誤讀,都是因為新聞產製過程,太過快速的原因。」但黃俊儒也坦言,這樣的狀況在過往傳統紙媒的年代就已經存在,只是現在更為嚴重。

現在社群網站的版面,已經成為民眾獲取資訊最主要的管道,黃俊儒說,在每天海量的訊息中,要讓讀者停留在某一則新聞中,標題的影響力很大,因此媒體在下標時,都會抓取最能夠讓讀者停留的新聞點,這間接的造成資訊傳遞誤差。

另外就是其他新興的媒體,如直播拍賣、健康醫療網站等,這些都會找來專業的醫生背書、撰寫文章,但其實這類媒體網站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推銷醫療產品,進行商業行為,而資訊背後的行銷意味,許多民眾、讀者其實看不出來,就直接吸收、相信這類媒體所拋出的訊息。

黃俊儒說,這本書的核心就是要替讀者破譯假新聞、假資訊,並把如何解析新聞資訊的方式傳遞出去,希望能讓更多民眾不再被媒體所傳遞的資訊所誤導,能建立自主、獨立的思考,這樣才能讓整個網路生態往好的方向前進。(編輯:張芷瑄)109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