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醫院備戰防疫超量買藥 食藥署要求退回

2020/4/13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藥品有分布不均。食藥署發現,部分大醫院有藥品存量超量數倍狀況,已發布藥品發配不均指引,要求醫院退回超量藥物並暫時停止藥商出貨。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藥局缺藥狀況時有所聞,但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屢次發布訊息澄清,台灣目前沒有缺藥疑慮。然而,基層的社區藥局不時反映,部分藥物有缺貨情形,顯示有藥品可能分配不均。

食藥署上午發出新聞稿,再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分配不均處理指引」,強化藥品分配不均的因應處理。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食藥署在今年3月17日已發布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要求醫療機構或藥局採購藥品,應依原則採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採購,如超過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1成以上,藥商應向食藥署報請同意,才能出貨,以維持藥品供應穩定。

潘香櫻說,觀察現況發現,部分大醫院可能出於未雨綢繆的心態,有超量訂購、藥品存量過多,甚至超過實際用量數倍之多。

食藥署因此訂定分配不均的處理原則,要求3月17日前經食藥署調查有超量訂購者,須將超量藥品退回委託原供應藥商處理,並暫時停止藥商繼續出貨,直至該醫療機構藥品存量降至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為止。

此外,疫情期間醫療機構門診量下降恐造成庫存量增加,醫療機構應評估並調整次月藥品訂購量;藥品許可證持有人提供訂購資訊、醫藥相關公協會協助藥品調度、提供藥局藥品未備或缺乏時的處理方式等配套措施,確保藥品妥善分配供應市場所需。

潘香櫻表示,如果藥品存量過多的醫療機構不配合把藥退回,將依違規樣態處理。若有囤貨,可依公平交易法開罰,另有其他樣態也可依醫療法處理。(編輯:陳清芳)109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