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個案足跡公布太晚理由挨轟 苗衛生局長委屈落淚

2020/4/21 11:52(4/2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苗栗縣較其他縣市晚公布艦隊確診武漢肺炎個案足跡,有媒體報導衛生局長張蕊仙所稱理由之一是「時間太晚,不便打擾縣長」,遭網友砲轟。張蕊仙今天澄清時,感慨防疫人員辛勞遭抹煞,委屈落淚。

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指出,19日下午4時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有海軍敦睦艦隊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個案來到苗栗,隨即展開疫調工作,包含查詢相關接觸者、採檢、安排隔離住所,並由衛生所人員前往個案經過地點,進行清潔消毒,晚間發布新聞訊息,呼籲民眾不須恐慌。

張蕊仙指出,防疫人員當天忙到深夜才告一段落,平面媒體記者與民意代表為了取得第一手訊息,接近凌晨仍不斷打電話詢問,但公布確診患者足跡必須請示中央防疫中心,才會以「當時已晚不方便打擾縣長」推辭,不料,這句話竟成新聞標題,引發網友和民意代表砲轟。

張蕊仙難過落淚表示,她忙到凌晨1時許,半夜根本睡不著,還起來打簡訊跟中央進行溝通,說明可能造成民眾恐慌情況,「整個晚上都在忙」,卻因為一個新聞標題,導致防疫作為和辛勞全部遭到抹煞,「當然覺得很委屈」。

苗栗縣長徐耀昌指出,「防疫視同作戰」必須24小時待命,沒有所謂「太晚打擾」的問題,衛生局當晚已確實做好檢疫、隔離、消毒等工作,至於是否公布確診患者足跡,「其他縣市跑在前面我們不予置評」,但是苗栗縣政府一定尊重中央指揮中心規定辦理。

徐耀昌表示,隔天陸續有頭份市居民收到警示簡訊,造成大家透過網路互相猜測、質疑、人心惶惶,為避免引發大規模恐慌,加上獲得中央授權,才決定於20日上午公布確診患者足跡。

衛生局指出,是否公布足跡很兩難,有業者得知確診患者上門,當場嚎啕大哭,不斷道歉,甚至有業者採取抗拒態度,都是因為擔心生計受到影響,這些情緒反應和後續工作都必須由防疫人員承擔,因此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度過難關。(編輯:李錫璋)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