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增魚類重金屬監測 台北港填海造地環差案過初審

2020/5/14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4日電)環保署今天召開台北港轉爐石填海造地環差案,在開發單位承諾增加海域魚類重金屬監測、擬定海域水質重金屬濃度增量自主警示管制規範等,本案通過初審,將進環評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台北商港物流倉儲區填海造地計畫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新增造地料源)」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中鋼公司表示,計畫內容主要是推動轉爐石於國內海事工程使用,作為台北港物流倉儲區填海造地回填資材;主要用於防風林帶,與施工通廊或防坡堤留有35公尺安全距離,並維持防風林帶有4公尺以上覆土層。

至於外界關心轉爐石是否會有溶出重金屬的情形,中鋼公司出示國內外研究資料,相關檢測標準甚至低於偵測極限值,強調轉爐石穩定性,顯示無重金屬溶出;未來填築期間會先經由第三公正單位現場品質驗證,才能進場。

環評委員質疑,在過去監測資料中,曾發生2次海域底泥砷、錳等部分測站濃度偏高的情況。開發單位解釋,調閱歷年淡水河口附近水質資料,發現有不定期砷、錳等數值高升的情況,推測是淡水河將流域中砷、錳輸送至河口,進而影響台北港周圍海域底泥砷、錳含量;強調監測數據仍在合理的範圍內。

另有環委認為,報告中未做魚類重金屬檢測,但既然漁會有疑慮就應該幫忙消除,重金屬檢測還是應該做,也能讓漁民在販售上比較安心;另外也希望補充附著性生物重金屬檢測(含物種、項目、頻率)及轉爐石填築對鄰近漁業生態影響評估。

環委也要求檢討港區內、外海域水質監測計畫,評估進行每年4季次魚體體內重金屬檢測分析;評估訂定轉爐石允收標準(如粒徑、戴奧辛含量等)、自主管理機制(含數量及品質)及港區外海域水質重金屬濃度增量自主警示管制規範。會議決議本案通過初審,將送大會審查。(編輯:陳政偉)109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