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廢棄物調查 紙類占比最高

2020/6/17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根據環保署分析報告,民國108年垃圾組成中,以紙類占37.60%最高,主要以紙製衛生用品居多。環保署表示,衛生用品可能有含水、穢物,若要再利用必須增加程序,是否列入回收項目需再討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委託國立中央大學進行「107-108年度一般廢棄物最終處置前組成採樣及分析工作委託專案計畫」,分析垃圾中各類型廢棄物占比。

報告中指出,根據108年度採樣分析結果顯示,垃圾組成中紙類、廚餘類及塑膠類約占總比例88.83%,其中紙類含量最高,約占37.60%,其次為廚餘類32.95%及塑膠類18.28%。

紙類垃圾中,以紙製衛生用品居多,其中紙尿布、看護墊及其他衛生用紙類,分別占總紙類組成24%、3%及47%;而紙類及塑膠類占比,雙雙高於近3年、近10年平均值;表現較好的是廚餘類,占比較近3年、近10年平均值都來得低。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第六科長鄭介眉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資源回收政策已經執行多年,但還是有努力的空間;在後端處理設施、機械分選上是否能夠多元配置,也讓民眾在前端整理資源回收物時,可以有更好的判斷,也更好處理,這份報告就是提供這方面參考依據。

回收過程中需要考量的部分,鄭介眉舉例,如紙類占比較高的都是屬於衛生用品,可能有含水、穢物等,就算有機械分選,還是要加入烘乾脫水程序,是否真的要列入回收項目,也需要再討論;廚餘中也包含骨頭,但骨頭並沒辦法直接回收使用、或做成飼料,若要再磨碎再處理,也需要評估是否符合成本。

鄭介眉強調,因為垃圾都需要經過焚化後進入最終處置場,但現在台灣寸土寸金,加上民眾對於處置場普遍反彈,所以還是希望能加強源頭減量。(編輯:張芷瑄)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