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性平不實訊息流竄 教部出招用社群即時回防

2020/6/21 10:22(6/21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1日電)社群網絡的盛行,卻也造成許多誤解或扭曲性平教育的不實訊息四處流竄。過去常被認為作風保守的教育部難得「硬起來」,透過社群平台即時澄清,捍衛性平教育。

「小三教肛交,小六教性高潮」、「國小教保險套、自慰、多人性行為」等謠言常在網路或長輩群組流傳,造成許多家長恐慌並對學校教育產生質疑。

看在教育部長潘文忠的眼裡,更是難過萬分,也不捨性平教育一再背上黑鍋,教育部既然致力於推動友善校園,就不能迴避這些問題。

在性平教育草創和開啟階段,當時擔任教育部國教司司長的潘文忠不僅是見證者,也曾參與其中。潘文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過去曾看到許多因性平而產生的霸凌或是令人遺憾的意外,玫瑰少年葉永鋕也是其中之一。

推動性平教育的路並不好走,潘文忠坦言,只要碰到選舉時,性平教育很容易被當成政治操作的議題。曾在國小擔任教職、也曾在地方教育局任職的潘文忠,更能體會第一線現學現場工作者的心情,也最不忍心看到他們遭受誤解和攻擊。

「如果教育主管機關沒有明確表達立場,性平教育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回到原點」,為了不讓性平教育開倒車,一向敦厚謙和的潘文忠難得展現強硬的一面,帶領教育部大動作對抗誤解或扭曲性平教育的謠言,希望成為第一線教師最堅強的後盾。

由於社群網絡的盛行,性平教育議題似乎也成為一場資訊戰,有時候隔三岔五就會冒出不同的謠言,有些是被剪接,有些是移花接木,導致教育部為了闢謠而疲於奔命。

早期發現誤解或扭曲性平教育內容的訊息被特定團體或人士四處散發時,教育部多半是透過傳統媒體澄清,但現在資訊流動速度驚人,加上傳統媒體接觸者有限,因此潘文忠指示下屬打資訊戰回防,運用新媒體即時回應。接獲任務的雅婷(教育部臉書小編),常得在幾小時內就快速製作出澄清圖卡並上網發布,透過即時澄清回應,避免這些被誤解扭曲的訊息持續發酵。

為遏止不實謠言散播,除了教育部臉書積極發布澄清訊息外,潘文忠也親自跳下戰場,在個人臉書發文,並對提出不實言論者進行檢舉。

潘文忠表示,校園中的不幸事件從未間斷過,性平教育的議題不應該被漠視,為了明確表達教育主管機關的立場和態度,教育部做了很多準備,還整理一個資料庫,只要碰上不實謠言,就能立馬調出資料比對,並在新媒體助力下,向外界澄清謠言,展現教育部堅定推動性平教育的意志。

除了堅守性平教育陣線,教育部也透過雅婷(臉書小編)積極宣導性平教育的內涵,例如5月17日國際不再反同日時,教育部臉書小編也與衛福部合作,在Q版阿中部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和衛福部網紅明星犬「總柴」助陣下,與化身漫畫主角的潘文忠一同倡議「去除污名、守護性平」。

另外,金曲獎歌后蔡依林也曾因被物化而在網路發文,希望社會共同思考性平教育內涵,教育部臉書小編特地留言響應,同時還貼文分享性平教育的內涵和性平小知識,在社群媒體廣受迴響,更意外成為許多教師們講授性平課程時的教材。(編輯:陳清芳)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媒體非萬靈丹 108課綱漫畫有趣卻不易懂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