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媒體非萬靈丹 108課綱漫畫有趣卻不易懂

2020/6/21 10:22(6/21 15: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21日電)教育部近年用新媒體打出漂亮宣傳戰,但新媒體非萬靈丹,如108新課綱、新南向等複雜議題,很難用圖卡、漫畫講明白政策內涵,唯有透過新舊並行方式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隨著媒體傳播方式與工具日新月異,政府部門也得跟上時代脈動,溝通媒介必須與時俱進,在推動政策時,用何種途徑傳播才能發揮最大效果,也成為公部門的新挑戰。教育部近年善用臉書社群,分享政策內容、打擊謠言、與外界互動,也讓大眾看到教育部的新面貌。

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提到,在第一次擔任教育部長任內,就發現教育部在傳達教育議題時有些限制,回鍋教育部長後,就決定積極發展新媒體,用簡潔淺白的語言文字或圖卡去和大家溝通,也得到不錯效果。

但新媒體並非無往不利,潘文忠坦言,透過社群等平台發布訊息,雖然傳播速度快且接觸的受眾廣泛,但在實務上仍有其限制,傳統媒體的報導完整性和深入,仍是新媒體所不能及,新媒體雖然是好用的工具,卻並非萬靈丹。

以108新課綱為例,教育部臉書推出「這樣的課綱我可以!」系列漫畫,內容描述教育部長「潘武仁」吃下返老還童的藥,回學校上課的故事;另外也邀「志棋七七」、「黃大謙」等知名Youtuber透過影片討論教學、升學制度,讓許多網友開始認識新課綱這項議題。

為了落實推動新課綱,教育部除了多次召開記者會,介紹政策內涵,潘文忠也和教育部人員跑遍全台,舉行60多場說明會,面對面與家長、師生對話,進行溝通交流並解答疑惑,透過這種「打陸戰」的方式,一步一腳印地將新課綱帶到大眾面前。

潘文忠表示,新課綱包含升學、考招制度等,透過漫畫呈現的方式,雖然有趣,也獲得許多網友喜愛,但仍不易讓大家全面瞭解新課綱,像新課綱這樣重要且龐雜的政策,藉由新媒體能夠喚起關注,卻未必能準確傳達內涵,因此仍必須和傳統方式搭配並行,透過新舊並行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新南向國家的招生也是教育政策中重要的一環,但過去甚少見到教育部用新媒體來傳達新南向政策的訊息。

潘文忠坦言,教育部新南向政策從起步到現在,歷經很多陣痛,包括招生問題、學生到台灣來的生活情況、到校外實習或產學合作等,都有許多問題必須解決,如果只是透過新媒體用圖卡呈現,或是只拋出招生人數增加的數據,可能會因為資訊不夠完整,反而被大眾誤會,甚至覺得被隱瞞。

「新媒體有其必要性,但應根據政策或議題屬性和繁複程度,選擇適合的傳播方式」,潘文忠認為,新媒體速度快,適合簡短有力的訊息,但是,新課綱、新南向等較複雜或需深入處理的議題,透過新媒體能發揮的效果可能有限,搭配傳統方式,完整呈現政策內涵,才能達到更佳效益。(編輯:陳清芳)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教部小編自詡生活觀察家 創意共筆9成不能用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