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用口罩進口近7成來自中國 納邊境抽驗顧品質

2020/7/3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醫用口罩進口量突破5400萬片,其中近7成來自中國。食藥署今天宣布,將於7月7日正式將醫用口罩納入邊境抽查檢驗,避免劣質口罩輸入。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因防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所需,民眾對醫用口罩需求遽增,進口量也大幅成長,醫用口罩今年上半年進口量已突破5400萬片,超過108年全年進口量4700萬片。

食藥署研究員王兆儀下午接受聯訪時表示,根據上半年進口資料,進口量前三名國家為中國、菲律賓和義大利。中國就占近7成,菲律賓15%、義大利5.7%。

以往醫用口罩進口需申請許可證,廠商會檢附品質證明。但王兆儀說,因疫情影響,各國加大產能,產線增加擔心會影響品質,決定納入邊境抽查檢驗,從源頭加強管理,確保品質。

食藥署修訂「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輸入醫用口罩除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外,還須符合抽查檢驗規定,依「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及「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不同口罩類別,進行細菌過濾效率、壓差、次微米過濾效率、呼吸氣阻抗等對應檢驗項目。

此外,同報驗義務人、品目、廠牌、產地的醫用口罩,進口的前三批須逐批檢驗,皆合格後採每十批隨機抽一批的抽批檢驗,如抽批檢驗有不合格者,會回到加強管理的逐批檢驗。經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通關;檢驗不合格的產品,全數退運。

至於上半年進口口罩沒有邊境抽驗,民眾是否可能買到爛口罩,王兆儀說,儘管上半年進口量很多,但民眾購買的應多是實名制口罩。國產口罩從源頭就有控管品質。過去市場端約2至3年會抽驗,因中國貨居多,不合格者也以中國貨為多。(編輯:管中維)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