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歷史鑑古推今 以中古歐洲鼠疫呼應疫情

2020/7/5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今天是指考最後一天,第一節考歷史,命題結合時事,以歐洲中古後期的鼠疫傳播與檢疫制度,呼應今年各國對疫情的因應之道。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試題取材貼近生活經驗和社會關懷,例如以宮廟沿革呈現瘟疫與台灣信仰的關聯、以披頭四歌曲「她正離家」和強調女主內刻板印象等2段資料,省思60年代女性追求獨立自由的心路歷程和社會壓力。

試題特色方面,審題教師提到,今年以跨單元或跨冊素材,設計文化交流和人口移動2大面向的試題,如第38題考15至17世紀歐洲鼠疫,讓考生藉由擷取訊息瞭解過去人類如何進行防疫隔離和檢疫,和今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議題相呼應。

審題教師說,今年試題包含簡述、史料、圖表、情境和閱讀理解等題型,也有圖像、地圖、表格,題型多元豐富,史料題更廣泛利用碑文、畫作、手稿本等資料;歷史試題也首次採高品質灰階印刷,讓圖像更清晰,有助於未來擴大圖像、照片或文獻影像等素材的運用。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周兆民表示,高品質灰階印刷先前多用在地理和生物科,考量到未來素養命題可能多樣化,因此不排除其他科目也會考慮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

教育部也邀請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群協助分析指考試題,建國中學教師莊德仁表示,歷史試題中間偏難,但非選擇題比較明確,較去年容易作答;今年試題主要測驗基本歷史知識且注重細節,史學方法和資料證據相關的試題占有一定比率,考生需謹慎閱讀並思考文章脈絡。

莊德仁指出,非選第1題考台灣番界的變遷運用,結合新的研究成果,多選第35題提到蘇花改施工時發現「漢本遺址」,同樣結合新的學術研究,第38題則結合時事,以歐洲中古後期的鼠疫傳播與檢疫制度,呼應今年各國對疫情的因應之道。(編輯:張芷瑄)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歷史科啟用2間防疫試場 新增1發燒考生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