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雅娟嬤中風幼年喪父 不畏逆境獲總統教育獎

2020/7/5 14:34(7/5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5日電)台南市政府今天表揚14名市級總統教育獎獲獎學生,其中南化國中應屆畢業生張雅娟在家庭面對逆境時,要幫忙農務、照顧中風阿嬤,仍不忘努力向學,獲全國總統教育獎肯定。

張雅娟與阿嬤張林菊梅上午一起出席台南市政府在新南國中舉辦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接受台南市長黃偉哲的表揚。張林菊梅還向黃偉哲表示,張雅娟在讀幼兒園的時候,就曾經與黃偉哲握過手,後來在學校和家裡的表現都很好。

張雅娟在2歲時父親因車禍過世,母親有中度智能障礙,扶養張雅娟及姊姊的重擔落到阿公、阿嬤身上。一家5口人的生計依靠阿公種龍眼、荔枝等農作的微薄收入及2名老人家的老人年金支撐。

張林菊梅說,一家人住在南化烏山山區,10多年來她要開小貨車接送張雅娟及姐姐到南化市區上學。但她已先後中風兩次,手腳沒有以前靈活。張雅娟及姐姐除了很早就學會自我照顧,在家還要分擔家務、農務。張雅娟在小小年紀時就懂得主動關心阿嬤,幫阿嬤按摩復健,姐妹兩人都很乖巧。

南化國中校長謝元入表示,張雅娟出身於需面對逆境的家庭,但處事相當積極、樂觀,曾經在擔任班長任內,發現班上同學參加學校活動後忘了收道具,就一個人留下來默默地幫全班收拾,導致下一堂課遲到,連面對老師責問遲到原因時也沒有多做解釋。

謝元入說,張雅娟在學校認真學習,回家也會善用時間複習功課,還擔任志工投入公共事務,從不因家境而感到消沉。

張雅娟今年成為台南市14名市級總統教育獎的獲獎者之一,也是唯一通過教育部複審,獲全國總統教育獎肯定者,將北上接受總統蔡英文表揚。當被問到有沒有什麼話想當面向蔡總統說時,張雅娟表示,只想向蔡總統說很開心能領到這個獎。

國中畢業後,張雅娟考慮到家中的經濟、阿嬤的健康等因素,選擇離家較近的玉井工商普通科就讀。她說,未來希望能努力考上法律系,協助打擊犯罪、伸張正義。(編輯:戴光育)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