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虧損加疫情衝擊 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11月閉館

2020/7/6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6日電)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表示,因近年來接連虧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實體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決定將於11月10日閉館。

婦援會發布聲明,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實體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將於11月10日閉館,但人權的使命與初衷仍刻在心裡也刻在腳上,會繼續用心與行動認真實踐。

婦援會表示,因房租、老舊建築維護、館藏文物維護及人事開銷龐大,扣除政府補助、商店收入及支持者捐款,近3年每年皆虧損近新台幣4、500萬元,造成婦援會財務重大負擔,2019年因要彌補累計虧損,已經把總會的辦公場所出售,支持博物館營運,目前人員都是在租屋處所辦公。

婦援會並說,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參訪團體取消、到館人數驟減,門票、商店收入及捐款銳減,營運艱難,虧損更繼續擴大;12月租約將到期,在不堪連年嚴重虧損下,不得不做出今年房屋租約到期之後,將關館不再續約的決定。

婦援會指出,館中保存並展示二戰時期台灣慰安婦相關史料、倖存者的生命經驗與藝術創作,以建構社會大眾對台灣慰安婦史實的認識,並理解生命的創傷得以轉化為前行的力量,歷史的傷痕得以成為今日和平的基石。

此外,記錄慰安婦遭受的戰爭傷害、性別暴力及人口販運的歷史,讓這群阿嬤們的故事被保存、被記憶、被流傳;同時,透過多元的展示與教育活動,促使台灣社會持續思考當代社會中女性人權、戰爭與和平等議題,為下一代實現尊重、平等、無暴力的未來。

婦援會說,在營運期間,博物館也成為台灣在國際人權、性別平權的交流平台,接待來自世界各國,例如國際人權公約(CEDAW、CRC、兩公約)審查委員、亞洲人權獎得獎者、各國政府代表或非政府組織(NGO)團體及國內官方及民間團體。

婦援會統計參訪累計高達12萬5529人次,距離關館倒數100多天,歡迎民眾把握最後參觀機會。「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是台北大稻埕迪化街著名地標之一,屋齡超過90年日式洋樓,2017年曾獲得遠東建築獎。(編輯:管中維)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