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溺水5字訣 牢記「叫叫伸拋划」

2020/7/8 13:47(7/8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8日電)炎炎夏日,不少民眾會戲水消暑,但屢傳溺水意外事件,花蓮縣消防局各分隊近期於人潮聚集且易發生溺水的地點,設置多個防溺巡邏及宣導站,加強民眾水域活動安全維護。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根據歷年溺水事故統計,以5至9月為高峰期,民眾發生溺斃原因多為戲水、對水域不熟悉而誤入深潭或穿著牛仔褲下水導致溺水事故等。

花蓮縣消防局指出,夏日戲水做好防溺10招,救溺5步,民眾若能牢記這些方法將可減低傷亡。

防溺10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救溺5步:
1、叫(大聲呼救)。
2、叫(呼叫119、110、112、118求救)。
3、伸(利用延伸物,如竹竿、樹枝等)。
4、拋(拋送漂浮物,如球、繩、瓶)。
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救援,如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提醒,民眾最好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往戲水,避免單獨行動;入水前要先做好各項防範應變措施,包括要做暖身運動、觀察瞭解周邊水域環境、避免穿著長褲或牛仔褲等容易吸水的衣物入水等。

此外,不可在已設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的區域戲水、游泳及從事任何水上活動。溪流水域深淺不一,水深差異甚大,在坡度大的地區,水流看似平穩,卻常暗藏急流及漩流,應特別注意安全。(編輯:陳俊碩)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