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承澐近盲獲總統教育獎 指尖音符彈奏不凡人生

2020/7/16 15:22(7/16 1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流暢的鋼琴音符,彈奏出不平凡的人生。今年獲總統教育獎的清華大學生吳承澐,雖幾近全盲,但今天以指尖的音樂分享他永不放棄,打工換宿、溯溪、製作專輯、拍MV的生命故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舉辦總統教育獎暨「擁夢飛翔」專書主角溫馨午宴。新北市生命教育教材「擁夢飛翔15」,紀錄10名新北勇者學子的故事,包括在運動的表現、從事公益、幫助弱勢、克服先天障礙,或奮力抵抗病魔,挑戰生命極限,活出意義、活出愛。

新北市長侯友宜勉勵並傾聽這些學生的生命歷程,鼓勵以生命影響生命,用堅毅的信念跨越阻礙。他勉勵這些跨越生命障礙的勇者,在師長與家長愛的付出下,展現正向能量,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時能以樂觀進取的態度克服,為逆境人生譜下新樂章。

獲得2020總統教育獎的清大二年級學生吳承澐,原就讀新北市立永平高中,他說,在國中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雷伯氏(Leber)視神經病變,僅剩下右眼0.01視力,無法閱讀書寫也無法辨識人臉,只看到一團模糊影像,一夕間人生完全變調。

經市府教育局、特殊教育團隊、國中與高中的師生積極協助,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更給予創作的空間,讓從小學習鋼琴的吳承澐逐漸走出低潮,學習並適應新的生活環境與模式,並重拾信心克服身心障礙。

吳承澐說,他以鋼琴才藝到台東都蘭打工換宿,首次展開一個人的旅行。過程中甚至學習溯溪、攀岩,近日在弟弟吳亦宸、堂弟協助下拍攝MV,並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Youtube發表創作,同時在醫院當志工以音樂分享病患,為罕見病基金會代言。

吳承澐今天也在宴會中彈奏自創曲,致贈鋼琴專輯給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獲得全場熱烈掌聲。他常應邀到各社團與學校分享生命故事,以他如何刷牙、如何使用智慧手機等生活小故事鼓勵大家永不放棄。他說,「不要限制自己,因為你能做到的比自己想的還多更多。」

新北市今年獲得2020總統教育獎還有3人,分別是醒吾高中林欣卉、重慶國中周沛辰、新興國小薛禹希。其中,林欣卉年僅15歲卻能跳級獲選成人女子足球國家代表隊員,侯友宜分享踢足球的經驗。

周沛辰連續4年發起義寫,捐贈愛心春聯給家扶中心,回饋造福弱勢家庭,今天也致贈書法作品給侯友宜;薛禹希苦練柔道精熟相關技術,全國賽中奪金,侯友宜勉勵精進技巧,完成當一名警官的夢想。

張明文表示,這些孩子的生命故事令人感動,家長、師長以愛及積極的態度,讓學生努力圓夢,綻放生命光彩,老師關鍵力量展現出教育價值。(編輯:戴光育)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