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語教育 潘文忠:爭取未來成長10倍經費

2020/7/21 18:32(7/21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南21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表示,台灣推動「2030雙語國家計畫」目標清楚,未來雙語教育經費會有更大空間,目前一年約投入2億元,爭取110年成長10倍,達20億元。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07年12月6日宣布推動雙語國家政策,宣示要全面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活化,為台灣培養「走向世界」的人才。總統蔡英文日前與高中生座談時,明確表示將有國家型的「2030雙語國家計畫」,提供更多外語使用現場與交流機會。

教育部今天在台南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包括金門縣、新竹縣、宜蘭縣等,提案建立外籍英語教師媒合制度,並培育國內雙語師資,引起各縣市局處長熱烈討論。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雙語教育最大的問題,還是卡在師資。外籍教師的成本較高,一般縣市很難負擔,不是長久之計。真正要推動的還是本國教師。他建議可朝學士後師資班著手「撿現成的」,找大學本科系、英語能力不錯的人來培育教學專業。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外籍師較不穩定,尤其今年碰到疫情,很多外師就回國了。他認為各縣市可提供更多的公費生名額,從過去經驗來看,只要有名額,各師培大學都很願意幫忙培育人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目前國內的雙語師資培育有3個管道,包括在職進修、職前師資培育,以及學士後師資,會同步進行。但他提醒,各縣市推動雙語教學,員額上一定要預先規劃好,否則培育出人才,卻沒有足夠的機會,會相當可惜。

至於外籍教師部分,教育部將與國內各大學合作,透過姊妹校對口機制,引進符合資格的外籍實習生、畢業生或已取得教師資格的教師。另外也會藉由外館協助招募。

教育部長潘文忠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2030雙語國家政策重視加強聽說、生活應用部分,會跟過往的雙語教育有很大的不同。

潘文忠表示,雙語教育的師資將是一個關鍵,會朝國內師資培育為主,預計4年培育2000名,包括職前和學士後,同時也會與聘任相結合。外籍教師部分,目前教育部一年約聘80多名到各校支援,未來會持續擴充到300名左右,與國內師資搭配,讓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聽得懂、敢開口。

潘文忠表示,總統府、行政院都非常支持雙語國家計畫,目前雙語教育經費一年約投入新台幣2億多元,未來預計會成長10倍,在民國110年達到20多億元,但還要提前瞻計畫,並經立法院審議。除了擴增師資外,也會持續投入資源擴增學校的英語學習情境,增加日常應用的機會。(編輯:李錫璋)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