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灣族小學生任照護員 陪伴失智長者故事繪成書

2020/7/21 20:04(7/21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屏東基督教醫院與超商合作,推出「及早救智」愛心募款計畫,呼籲社會捐款,守護偏鄉失智長輩,並與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合作,邀請兒童照護員陪伴長者,將過程繪製成融合排灣族文化的繪本。

根據最新人口統計及在地失智症盛行率推估調查,平均每80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者;65歲以上長輩,每12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者。

超商「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邀請插畫界明星「白白日記」擔任愛心大使,呼籲重視失智症議題。

長期深耕原鄉、提供醫療照顧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在三地門鄉成立社區日照中心,並邀請附近三地村的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到日照中心擔任兒童照護員陪伴長者,藉由老幼共學、衛教宣導、失智症繪本共讀等方式,讓失智友善概念向下扎根。

2018年底,屏基醫院與地磨兒國小合作繪本創作計畫,將小朋友了解失智症這一路的心得,繪製出融合排灣族文化的失智症主題繪本「記憶藏寶盒」與「超人奶奶」,宛如一封給部落耆老的情書,表達記憶或許會消逝,但愛會留下。

屏基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融入文化與生活背景才是照顧失智症患者最正確的方向,因為熟悉的人事物不僅貼近原本的生活,也可刺激活化腦部功能。

余廣亮說,希望透過繪本,讓失智長輩把僅有的記憶再活躍起來,「不應該害怕讓小朋友碰到這樣的問題,所以他們才能畫出『超人奶奶』的故事,其實最重要就是接納,不能改變的事實就不要勉強改變,可是你要接納它。」(編輯:張雅淨)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