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焚化爐燒逾90萬公噸廚餘 環署推多元處理改善

2020/8/11 17:58(8/11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1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以民國108年統計,進入焚化爐的垃圾中約有31%是廚餘,約90多萬公噸。為加速廚餘處理,環保署推廣快速堆肥等多元處理措施,並預計113年能完成5座生質能源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推動廚餘多元再利用加速實現循環經濟」記者會。根據108年統計,廚餘回收量近50萬公噸;但在垃圾產生量約931萬公噸中,扣除資源回收物後,真正進到焚化爐的垃圾約有31%是廚餘,估算約有90多萬公噸的廚餘被當作垃圾燒掉。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監林佐祥說,目前回收的近50萬公噸廚餘都能妥善處理,但若是將這90萬噸廚餘從垃圾中分離出來,對於焚化爐會有很大幫助,因此一來協助地方設置多元處理設備外,同時也呼籲民眾惜食。

為了讓在垃圾中的廚餘也能進到再利用系統中,林佐祥表示,其中大部分是屬於生廚餘,透過地方設置50套廚餘破碎脫水設施、20套快速堆肥設施幫助處理;除了台中已有的生質能源廠外,將在113年前於雙北、桃園、高雄再陸續興建4座。

環保署估計,若5座生質能源廠完成後,每年可處理23萬公噸廚餘,每年發電量達4197萬度,可提供1萬1000多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每年售電收入新台幣2億1479萬元,一年可減少碳排放2.22萬公噸,大幅提升全國廚餘處理量能。

林佐祥說,廚餘發臭的來源主要含水量高,約為85%,經過破碎脫水處理後,可降至70%,能達減少重量及除臭的效果,大幅減少後端處理設施量能;快速堆肥設施透過菌種分解廚餘,讓原本堆肥時間從3個月縮短至數天,更具有占地小、異味少等優點。

此外,林佐祥指出,目前全台灣回收的廚餘約半數用來堆肥,以竹山鎮為例,當地利用堆肥進行溫室栽種,成功培育花苗,一來有效美化環境,每個月甚至安排贈花活動,打造花園城鎮。(編輯:張芷瑄)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