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姓名登記大變更 雅美族擬不限更名次數

2020/8/13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3日電)原住民雅美族傳統一生中會多次更改姓名,但現行法規只能更名3次。原民會今天預告草案,未來雅美族可不受更名次數限制,是繼原住民得依文化慣俗登記名字後,姓名登記制度的最大變更。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在今天預告「姓名條例第九條解釋令」草案,規定雅美族人傳統名字變更不受姓名條例規定次數限制。

原民會表示,本次修法與內政部多次協商,決定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4條授權,共同發布姓名條例第9條解釋令,「是繼原住民得依文化慣俗登記名字以後,傳統名字登記制度的最大變革」,希望各界在預告期間提供意見。

原民會指出,根據雅美族傳統姓名制度,個人傳統名字會因生命歷程而有多次變更的可能性,但姓名條例規範最多僅能改名3次,對雅美族人甚為不便,同時也是對雅美族傳統文化的不尊重,本次修法盼解決上述爭議。

原民會解釋,雅美族傳統名字採取「親隨子名制」,也就是家庭內長子女出生命名後,直系血親尊親屬要隨同改名為該子女的名字,並冠上輩分稱謂。

舉例來說,如果長子命名為Si Mivilang,父母就要改名為Syaman Mivilang與Sinan Mivilang,祖父母要隨同改名為Siapen Mivilang,曾祖父母要隨同改名為Syapen Kotan,高祖父母以上直系血親尊親屬要隨同改名Si legay。

原民會強調,本次發布解釋令的目的,除了要讓外界正確認識原住民族傳統名制的內涵,透過現代法制來保障雅美族人傳統名字的文化慣俗永續傳承,也是向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目標邁向一大步。(編輯:陳政偉)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