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血清檢測計畫 詹長權:有IRB及同儕審查

2020/8/27 11:04(8/27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陳偉婷台北27日電)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合作的血清抗體檢測,今天說明評估結果。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強調,研究有經過台灣大學的學術倫理委員會(IRB)通過,也有進行同儕審查。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彰化縣衛生局等單位合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血清抗體檢測,今天上午在台北公布期中報告。

外界對彰化血清抗體研究是否違反研究倫理多所關注,包括是否經過學術倫理委員會(IRB)同意、研究方法是否違反人體研究法、是否使用研究經費等。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昨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在24日已發函到台大公衛學院,要求3天內回覆研究計畫書、IRB同意文件、受試者同意書等,今天下班前應要收到。

詹長權今天在記者會解釋推動血清檢測的前因後果,台大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與彰化縣和連江縣進行整合性的社區衛生工作,主要針對癌症、慢性病等。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科技部建議投入這個新興疾病研究,研究團隊認為只要社會有需求、用得到我們的專業,都應致力盡到國立大學的責任。

詹長權表示,隨著時間變化,疫情又衍生很多變化和需求,很多議題滋生。台灣這段時間防疫表現好,要如何理解台灣到底做了什麼,或是有沒有可能有所疏失,台灣究竟漏掉多少個案,以及漏掉這些個案是否有關係。彰化縣有良好的公衛基礎,因此才會在彰化進行血清檢測計畫。

詹長權強調,抗體資訊是防疫重要的資產,這項研究最困難的在於找到人、採到檢體,5000多個案例在2、3個月內採到,只有彰化縣衛生局才有辦法做到,一般學者2年都做不到。因此台大不敢居功,這是跨部門合作,雙方平等互動,而非學者主導一切。

外界關注IRB議題,詹長權強調,檢體採集是由彰化縣處理,學術單位做的是流行病學和統計分析,「我們沒抽一滴血,也不是臨床。」依照台大規定,就是由校總區的IRB審查,通過後就展開計畫。

至於同儕審查議題,詹長權說,這幾天有把寫好的草稿給一些人看,收到意見後回覆了一些,包括今天記者會半小時前,接到美國加州大學學者的評論,「大家要求這麼多,我們不是三頭六臂。」

陳秀熙昨天接受媒體聯訪時也提到,研究計畫都按照程序在做,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合作不是第一次,有經過IRB才可能發表文章,不可能沒有IRB。(編輯:陳政偉)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