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子學院影響學風 捷克師:應加強與台教育交流

2020/8/30 09:22(8/30 0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閻文韜台北30日電)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率團訪台,一名在台灣授課6年的捷克講師盼此團能加強歐洲與台灣的教育交流,特別是在中國孔子學院已逐漸衝擊歐洲學風的情況之下。

現年38歲的捷克籍講師蓋伯特(Ondřej Geppert),參與捷克教育部的海外派遣教師計畫,於2014年抵達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服務。

原本只規劃在台授課一、兩年,沒想到一待就是6年,就連一對兒女也是在台出生。蓋伯特的大兒子目前在台灣唸幼稚園,已會說中文,小女兒下星期也將入學,兩名小朋友被蓋伯特戲稱為「小台灣人」;他的妻子則利用住在台灣的機會,攻讀博士學位。

根據蓋伯特的估計,目前大約100多名捷克僑民定居在台灣,如果再加上來來去去的捷克留學生,每年可能達到200人。

他說,在台捷克人經常結伴出遊,但和一般遊客不同,捷克人和歐洲人喜歡探索只有在地人知道的私房秘境,而不是著名景點,「比如有一次,我們就在宜蘭的一條小溪邊找到一個簡單的溫泉,用石頭圍起來的,非常有意思。」

維特齊預定30日到9月4日訪台,團員約90人,包括議員、企業界代表、科研人士與學者。作為在台捷僑,蓋伯特表示樂見此團的到訪,就專業領域而言,他希望見到台灣與捷克深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蓋伯特指出,歐洲很多大學都很歡迎多數來自中國的亞洲學生。

此外,他認為,大學在言論、觀點與思想上應該保持自由及創新,不盲目跟隨主流思想搖擺,這樣的學風才能讓來自其他文化的學生獲益。然而,孔子學院的林立以及中國政府贊助的宣傳性講習會,讓一些歐洲大學迅速地接納了中國的資源與價值。

蓋伯特說:「但是,與台灣、日本與韓國等國家合作,就不會有這樣的風險,因為我們有共享價值,我們也能就不同的觀點進行探討。」

關於台灣高等教育環境,蓋伯特認為國際化的程度很高,以政大為例,就有來自土耳其、阿拉伯和多個歐語系國家的教師,歐洲學生近年來也逐漸增加,但這樣的趨勢是否會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受到衝擊,尚待觀察。

他說:「以本學年為例,除了沒有交換生之外,新生也難以過來。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一、二年,勢將影響教育往來。」

蓋伯特鼓勵台灣學生勇於挑戰教師,就議題大膽思考,不一定要把老師說的話照單全收。

被問及對維特齊來訪的看法,蓋伯特表示這是繼2004年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訪台後又一次高層級訪團,有很大的潛力,也背負許多捷克人的期待。

蓋伯特說:「如果台捷雙方能保持這樣的路徑,那麼長遠來看應該是有很多合作的機會。就目前而言,立即的效益可能偏向於其『象徵性』。」

他並稱,近日來台灣在捷克媒體的曝光率極高,是維特齊訪團帶來的另一正面效益。

蓋伯特也提到,雖然在捷克政體下,參議院對行政部門並沒有直接的影響力,但一些參議員在公共事務上還是擁有強大的聲量,前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即是一例。(編輯:陳家瑜) 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