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邊境管制持續 無薪假再破1.6萬人

2020/9/16 10:45(9/16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6日電)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出爐,實施家數840家、人數1萬6865人,與上期相比,新增174家、人數新增1566人,勞動部說,主因邊境管制持續,運輸倉儲業等相關產業仍受影響。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840家,實施人數1萬6865人,與上期公布實施家數666家、實施人數1萬5299人相比,這次新增174家,人數新增1566人。

近一步細看數據,這期新增人數並非落在製造業,而是在運輸倉儲業、支援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及批發零售業等,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期無薪假家數及人數新增主因應為持續邊境管制導致。

黃維琛指出,從縣市別看,台北市光淨增加就有160家,人數也多達2000多人,加上旅行團不能進出,這期新增加行業,包含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與觀光相關住宿餐飲業、運輸倉儲中的航空公司,以觀光客為主批發零售業等都與境管相關,研判是主要原因。

黃維琛也提到,這期製造業減班休息情況有稍微減緩,包含民生工業、金屬機電人數都有減少,政府紓困應該有一些幫助,因為陸續有一些工具機、製造業等停止實施無薪假。

此外,這次製造業家數變動少、人數變動較多,黃維琛指出,應該是中型規模以上企業停止實施減班休息,目前台灣很多工業會與微型工廠合作,若有恢復的話,大型企業會先收到單,之後應會慢慢恢復到中下游。

根據這期統計數據,行業別實施家數以批發零售業289家最多,其次為製造業262家、支援服務業73家;若以人數來看,實施人數最多為製造業1萬392人,其次為批發零售業2822人、運輸及倉儲業1345人。(編輯:方沛清)109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