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籲管理OTT不同有線電視 強調本國文化傳播權

2020/10/8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8日電)NCC今天召開第二場OTT草案公聽會,學者呼籲,不要用管制有線電視思維來管理OTT,並強調本國文化傳播權的落實,與國外大型業者合作、輸出會更有競爭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俗稱OTT TV專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由NCC委員林麗雲主持,現場專家學者、公民團體都有代表出席。

前NCC委員、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直言,NCC不要用管理有線電視的思維管理OTT,有線電視因為使用有限資源、會競爭更好的頻道位置,但OTT是網路服務,過度管制會傷害言論自由與創作能量。

陳憶寧認為,抽象的本國文化傳播權不需要擔心,真正要擔心的是台灣本地影視業發展與出路。她認為台灣並沒有因為哪個OTT平台太成功或太不成功,導致本國文化傳播機會減少。

陳憶寧指出,本國文化傳播權的落實需要資金、人才,最重要的還要有平台。國內業者也能投資,但跟國外大型業者合作,在製作與輸出上都會更有競爭力。本國文化傳播權的概念如果要落實,不只有本國內容,還要傳輸平台與國際行銷,與國外業者合作能更快達到目標。

陳憶寧強烈建議,如果真的還是想管OTT,希望以吸引投資角度進行OTT平台管制,接受商業競爭邏輯,才有機會讓本國文化傳播擴大。

文化部代表今天出席時表示,文化部曾多次跟NCC協商討論,以歐盟為例,相關指令有明定影視平台要提供30%以上歐洲影視內容。建議立法精神可以要求一定規模以上的平台,提供一定比例的本國視聽內容,至於規範比例,可以依據OTT業者年度財報、規模等資料來討論。

至於外界擔憂草案缺乏具體的補助方案,文化部則回應,文化部自己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中,都有把自製文化內容、本國文化傳播權精神納入獎勵範圍。(編輯:張均懋)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