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疾病擬人再登9GAG 繪師坦言創武漢肺炎最難

2020/10/23 17:21(10/24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疾管署的疾病擬人角色繼在日本爆紅後,再登知名社群9GAG引熱議。幕後繪師坦言,武漢肺炎因神秘難測,是最難畫的角色,如何以可愛方式呈現可怕的病徵,更成最大挑戰。

為了將生硬的疾病資訊變得活潑有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年起和多名本土繪師合作,推出一系列「疾病擬人」防治文宣,將疾病結合漫畫風格,強化對35歲以下年輕族群的衛教宣導,至今已推出26個疾病擬人角色,每次有新角色推出總會引起網友熱烈迴響,圈粉無數。

疾管署近期陸續推出伊波拉病毒、急性病毒性肝炎、德國麻疹以及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等疾病擬人角色。

在全球造成4000多萬人染疫,100多萬人死亡的武漢肺炎,在繪師筆下化身神出鬼沒、擅長變裝伺機潛入各地散播惡意病毒的駭客;伊波拉病毒,則被塑造為沉睡在非洲叢林的神秘人物,暴怒時會突然發動攻擊,讓對方全身嚴重出血,平均死亡率高達50%。

實際上,疾管署推出疾病擬人企劃後,不只驚艷台灣網友,去年日本網路媒體也主動報導,吸引日本網友前來關注,推出以來每個角色平均觸及數高達50萬以上,不少粉絲都坦言藉由這系列認識許多以前不了解的傳染病,更打破語言隔閡,在海外引發許多網友關注,粉絲數也大幅成長。

繼日本之後,疾病擬人角色再獲有美國版PTT(批踢踢實業坊)之稱的社群9GAG臉書粉絲團發文分享,再次讓「台灣」躍升國際舞台,防疫成果也引發討論。

每一個角色除了帥、美、萌,更藏有繪師對於疾病特徵的巧思,創作過程也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與趣事。

催生武漢肺炎、伊波拉、鼠疫等角色的知名繪師蚩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些疾病以往大多存在教科書上,一般人很難接觸到,也不容易認識,擬人角色可望成為敲門磚,變得像明星一樣,有自己的個性、特質。

蚩尤說,2018年以來他筆下創作出的眾多角色當中,以武漢肺炎難度最高,一方面是疾病正在延燒當中,已知訊息並不多、相當捉摸不定,另一方面是冠狀病毒長相都很類似,歷經一番燒腦決定將武漢肺炎塑造成駭客,除了會不斷突變、有很多面貌,一不小心就會溜進各國種下病毒,並以角色背後靠著的懶骨頭呈現冠狀病毒樣貌,除了有球狀外型,上面還有許多金屬手臂,象徵冠狀病毒外套膜上的棘蛋白。

創作出梅毒、德國麻疹的繪師林花坦言,創作過程中為了全方位了解疾病、找靈感,必須看遍網路上各種疾病相關的照片,例如布滿紅疹、腐爛的皮膚,笑稱「心理上蠻負擔的」,最大挑戰在於要結合疾病的特性,又要盡量以可愛的方式呈現,每個角色發想平均得花上1個月。

她以梅毒為例,由於梅毒是性病的一種,最早在牧羊人身上發現,因此她將形塑成牧羊女的形象,在馬甲的部位隱晦地呈現性器官圖案,身上可愛的紅色裝飾暗示紅疹病徵。

和林花一同創作電競男子團體「急性病毒性肝炎」的繪師ALOKI則說,兩人認為電競經常給人爆肝的印象,所以兩人討論後決定將5種型別的肝炎形塑成電競男子團體,甚至想像每個角色可能的個性以及團體成員的互動,內心默默上演著各種小劇場,讓每個角色更加生動。(編輯:陳政偉)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疾病擬人化「大魔王」登場 武漢肺炎成性別神秘駭客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