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台灣2成民眾財務脆弱 1週拿不出10萬

2020/10/30 12:52(10/30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0日電)金融研訓院今天提出報告,指出近3成民眾金融風險抵抗力低,若面臨急病或意外,甚至有近2成民眾無法在1週內籌到10萬元;有6大族群,相對財務體質較脆弱。

「2020台灣金融生活調查」以全國性電話訪查全國2萬2061名民眾,主要參考G20成人金融素養報告及澳洲研究進行調研。

若將金融風險抵抗力區分為低、中、高,調查顯示,台灣風險抵抗力低者,約占15歲以上人口比重為27.9%;對應至另一個調查項目,若面臨緊急財務風險,如突發性失業、急病或意外等,有19.5%民眾無法在1週內籌到新台幣10萬元,15.5%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

調查指出,金融抵抗力低者,所得與儲蓄相對貧弱,對金融商品與服務之應用力有未逮,需要政府提供輔導與援助。

而抵抗力狀態為中度者則有51%,具有相當抵抗力,但對未來人生諸如景氣變化、重大支出、財務決策錯誤及長壽等重大風險時,仍需要有足夠金融規劃,以妥善應對;抵抗力狀態為高度的有21.1%。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建議,若要完備普惠金融戰略,應針對抵抗力低、中、高等三類不同族群的需要與目標,以不同模式有層次地規劃與推進。

若以族群劃分,調查指出,30歲以下及60歲以上者、新住原及原住民、非典型就業或無業打零工者、家庭收偏低者、租屋族及社宅居住者、婚姻狀態不穩定者等6大族群,財務體質相對最脆弱,是政策制定及金融業落實企業社會責任時應優先關懷的對象。

黃崇哲進一步分析,以30歲以下族群為例,在家庭收入、儲蓄、緊急籌款能力及支應生活能力等表現上,雖已可見前後差距但不大,不過若是金融素養持續不足,30歲後,財務表現差距將開始拉大,顯示培養金融素養為提升金融風險抵抗力及財務體質關鍵。

另一方面,若以家庭為單位來看,調查顯示,47%家庭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對照主計總處調查的家庭平均支出水準,呈現入不敷出,為潛在財務脆弱族群。

調查指出,台灣儲蓄表現也兩極化,幾乎沒有儲蓄及儲蓄非常豐厚者則均有3成,適當儲蓄者反而較少;對應至借貸能力,雖然有近4成民眾有餘裕可向金融機構借款來購屋、投資,但也有逾1成民眾即使有緊急需求,也無法取得借貸,前述都是值得留意的現象。(編輯:楊凱翔)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