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所得差距6.1倍攀7年新高 主計總處:經濟發展趨勢

2020/8/14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8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所得差距倍數為6.10倍,較上年微增0.01倍,但仍是2013年以來、近7年高點;主計長朱澤民解釋,所得差距擴大是經濟發展的趨勢,政府持續透過政策改善。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108年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平均數為新台幣106萬元,年增2.3%,中位數為90.5萬元,年增2.1%。

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5組,108年最高20%家庭每戶213.8萬元,年增1.9%,最低20%家庭每戶35萬元,年增1.5%,差距達6.10倍,較上年的6.09倍微增。

朱澤民說明,當國家經濟發展到某個程度,所得差距就會擴大,世界各國皆然,因此政府必須用較強制的方式,如調升基本工資,或是照顧弱勢族群來改善。

主計總處指出,108年各級政府對家庭提供各項補助,包括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老農津貼、各項社會保險保費補助等,縮小所得差距達1.02倍。

媒體詢問,景氣不好時,勞工面臨失業、收入縮減的情況,易導致所得差距擴大,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所得差距倍數就達6.34倍,今年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所得差距是否也會跟著擴大。

朱澤民回應,按常理推斷,可能會有這種情況,不過今年疫情爆發後,政府也端出很多措施,協助弱勢族群,至於效果如何,仍得持續觀察。(編輯:林興盟)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