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訓院金融風險抵抗力調查 國人僅及格邊緣

2020/4/28 12:53(4/28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8日電)金融研訓院今天公布「金融風險抵抗力測驗」調查結果,發現國人金融風險抵抗力平均為60.7分,僅及格邊緣,且以金融知識與行為分數最低,顯示在金融知識與普及教育上須再加強。

肺炎疫情肆虐,經濟動能急凍,為了解金融風暴來襲時,國人的金融風險抵抗力是否足以抵擋,金融研訓院針對1180名受訪者進行首次「金融風險抵抗力測驗」調查。

其中,調查結果發現,國人在「金融知識與行為」分數最低,僅有43.3分;分數最高分別是「經濟資源」有70.3分,及「社會資本」有65.7分。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表示,此項調查顯示台灣人雖然有較高的經濟儲蓄和團結互助精神,但在金融知識與常識的普及教育上須再加強。

黃崇哲說,過去主管機關強調的是「普惠金融」,但要強化國民金融風險抵抗力,應該針對受眾弱點做補強才能發揮效果。

有鑑於此,黃崇哲說,台灣金融研訓院接軌澳洲的調查設計,首度開發了本土化的金融風險抵抗力調查,並開放透過網路,免費提供社會大眾了解金融風險抵抗力的線上評估,可協助民眾找出自身財務弱點與盲區外,更可提供金融周邊相關單位,聚焦未來金融知識教育方向與內容。

金融總會祕書長吳當傑也表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年積極推動普惠金融,改善貧富差距與生活水準,透過了解國人的金融風險抵抗力,也是已開發國家制定金融普惠相關政策與行動的先行依據。

進一步分析此項調查受訪者性別比例分數,男女得分差異性不大,分別為62.7、59.9分;年齡分布上,風險抵抗力表現最差是19歲以下青少年,得分僅48.8分,最高分則是40歲至64歲的中年族群,但分數也僅有63.3分。

職業分布上,以農林漁牧業的生產人員、勞工階層及臨時工得分最低,僅有43分至51.5分;學歷表現上,大學及研究所以上也只有63分;地區分布上,最高為北北基有62分,最低為高屏澎,僅有52分。(編輯:趙蔚蘭)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