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腸癌恐怖遺傳 母罹癌4年後3兄弟相繼發病

2020/11/3 18:07(11/3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大腸癌具高度家族遺傳性,苗栗縣有一家3兄弟在1年內陸續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醫師追溯病史發現,3兄弟的母親4年前就是大腸癌病患,所幸母子4人經治療後狀況皆穩定。

苗栗縣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今天表示,大腸癌的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的第一名,且家族遺傳性非常高,根據研究,家族若有大腸癌病史,罹病的機率較常人高出1.5倍,若是有2名一等親皆罹患大腸癌,風險將提高3倍。

馮啟彥說,由於大腸癌家族遺傳性機率高,總會提醒治療過的病人家屬務必要接受檢查,但許多家屬因忙碌或不在意而未放在心上;這次收治的3兄弟年紀在50歲上下,4年前母親發病時,都因害怕做大腸鏡而未接受檢查,最近1年內相繼發病,其中一人發現時,更已是大腸癌第3期,所幸3兄弟與母親經治療後,狀況皆已穩定。

醫師指出,30%的大腸癌病人是與家族遺傳有關,另有70%沒有家族遺傳,屬偶發性大腸癌,通常好發於50歲以上,發生原因與生活飲食相關,像是少吃蔬果、常吃肉類與油炸燒烤類食物等。

馮啟彥提醒,大腸癌是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除了做糞便潛血篩檢外,也可透過大腸鏡做進一步檢查,家中有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務必儘早並定期接受檢查,避免延誤病情。(編輯:李錫璋)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