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取得武漢肺炎疫苗布局 COVAX國產多管齊下

2020/11/4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4日電)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回應武漢肺炎疫苗時說,已跟COVAX簽約,並透過多方管道洽購,且國內研發也會在12月陸續進到第二期實驗。至於德國BNT疫苗,未來有機會透過COVAX取得。

台灣東洋藥品日前取得德國BioNTech(BNT)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在台銷售的「有條件授權書」,但台灣東洋3日宣布,由於BNT與政府在數量及價格難有共識,無法如期代理該疫苗進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指出,因台灣東洋無法提供正式授權文件和合約,談判無以為繼。雙方說法兜不攏。台灣東洋3日深夜再度發出聲明指出,與政府持續協商期間,雖積極爭取延長BNT授權期限,但由於部分商業條件未能成就,因此無法繼續提供有效證明文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記者會後受訪時表示,指揮中心很早就和德國BNT洽購疫苗,但當時BNT說,台灣在內的亞洲區都已授權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因此才未有進一步合作,如今東洋雖有條件授權BNT疫苗,卻遲遲無法出具文件證實是德國BNT的「直接授權」,若非直接授權,指揮中心沒必要透過東洋談BNT疫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東洋宣稱可買到疫苗但破局,是否有炒股嫌疑時表示,對商業行為不予置評,但據他所知,台灣東洋所做的事情都是上市公司應該做的,並沒有虛偽誇大。

至於取得武漢肺炎疫苗布局,陳時中也說,台灣已跟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簽約,台灣廠商的疫苗臨床實驗也將陸續在12月進入第二期,屆時也會積極駐廠協助。

陳時中說,當然希望國產疫苗研發進度快,但疫苗必須安全,也有一定的規範,有任何管道可取得疫苗都會努力。

外界質疑,台灣明年第一季將沒有疫苗可打,可能衝擊經濟;陳時中表示,就算台灣東洋取得BNT疫苗,也沒有保證第一季一定會有;且台灣經濟在全世界當中所受衝擊最小,成長率3%多,全世界沒有這麼高的。(編輯:陳政偉)109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