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頒優良醫師 林瑾鎔盼提升金門民眾醫療信心

2020/11/20 13:37(11/20 15: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0日電)獲衛生福利部優良醫師獎的金門醫院骨科主任林瑾鎔表示,獲獎代表金門醫師很優秀;近年在地醫療進步快速,接受醫學中心訓練的子弟回鄉增多,盼能提升民眾對在地醫療信心。

林瑾鎔是金門縣金城鎮人,1998年金門醫療公費生。台北醫學大學畢業時,他原計劃服外交替代役,因父親罹患肺癌,提早回鄉服務。

林瑾鎔說,雖然不能像從事醫療外交的連加恩那樣在非洲發光發熱,但也因為這兩年在金門服替代役,讓他更確定回鄉服務的心志。期間他深感金門極需專科醫師,退役後選擇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骨科專科訓練。

北榮長期支援金門醫療,是金門民眾到台就醫的首選。林瑾鎔相信,到北榮服務可以幫助更多鄉親。他之所以相中骨科,固然因為北榮骨科相當權威,另方面也是因為與北榮骨科醫師契合,所以即便骨科在所有科別最苦、最累,他也義無反顧。

在北榮骨科完成紮實訓練,林瑾鎔2013年8月返鄉服務至今。金門醫院表示,林瑾鎔完成多項重大創傷手術,建立堅強團隊、技術、制度及設備改善,嘉惠民眾,不需奔波前往台灣接受相關治療,落實醫療在地化,獲衛福部頒發所屬醫院優良醫師獎,實至名歸。

林瑾鎔說,金門醫院是地區醫院,但民眾常以醫學中心標準要求金醫,造成落差。他認為,面對病患,醫師首要考量是要讓他們在最適合的地方治療,如果家屬認為必須轉診到台灣,院方也會尊重,但搭乘飛機舟車勞頓,對病人和家屬真的很辛苦。

回想返鄉的第一年,林瑾鎔坦承自己的能力也是受到質疑。他說,醫病溝通十分重要。例如,他會花很長時間和病患溝通,病患信心就是這樣建立起來。但若病人後送到台灣,醫病的距離是很大的。他說:「在金門,醫生和病人的距離很近。」

林瑾鎔說,早年金門醫療設備人力確有不足,但近年醫療快速提升,而且愈來愈多接受醫學中心訓練的醫師子弟回鄉,只要加強與病患溝通,相信民眾對金門醫療信心會逐漸增強。

獲得優良醫師獎,身為基督徒的林瑾鎔說,獲獎不是自己多厲害,榮耀要歸給上帝;得獎是肯定,讓大家知道金門醫院很多醫師都很優秀。(編輯:管中維)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