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技檢母語輔助 新增電銲職類

2020/11/28 1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8日電)技能檢定將再新增職類提供移工母語輔助,勞動部日前修正相關辦法,配合業界需求,若移工報檢電焊職類,學科試題可申請加列母語輔助服務,預計明年第二梯次先試辦。

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一年舉辦3個梯次,勞動部在去年第3梯次首度新增移工可以申請試題加列母語輔助,當時職類包含固定式起重機操作及堆高機。

不過,勞動部日前公告修正「一百十年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實施計畫」,增列若符合報檢資格的移工報檢一般手工電銲、氬氣鎢極電銲、半自動電銲等3職類單一級,也可以申請母語服務,包含印尼語、越南語、泰國語及菲律賓等4種語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組長謝青雲表示,由於電銲職類不像堆高機及固定式起重機比較多人報名,屬於特定性行業才有的,因此預計先於明年第2梯次試辦。

謝青雲指出,會選擇這職類試辦主因業界有需求,有些電焊工已被磁吸到一些科技園區,所以本土電焊工不易尋找,而有些移工其實受過職安衛訓練,卻沒有技術士證,因此有業者建議是否可以試辦讓移工報考,若後續反應不錯,也不排除增辦。

根據勞動部規定,除了移工可以申請母語輔助外,現為或曾為外籍配偶及中國大陸地區配偶在報名時,也可依規定申請提供學科測試試題協助相關服務措施。(編輯:張芷瑄)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