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巡山員上榜最小僅20歲 魯凱族的他要守護山林

2020/12/8 17:15(12/8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林務局巡山員110年度甄試放榜,31名錄取者平均32.3歲,最年輕是僅20歲、魯凱族、曾是原民會生態維護隊員的范鶴勍,部落長大的他說,今後擔任巡山員,守護山林的力道會更強大。

農委會林務局這次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甄試報名情形踴躍,多達313人報名,爭取6個林區管理處合計31 個職缺。錄取者平均年齡32.3歲,最年輕20歲、最長57 歲。

范鶴勍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他今年12月5日才過20歲生日,家鄉在高雄市茂林區的萬山部落,是魯凱族,因為在部落長大,喜歡在山上工作的環境,而且在山上騎排檔機車很普遍,「大家都會」,術科考試對他來說不難。

他說,今年10月24日,也去報考了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單獨辦理的森林護管員甄試,「有嚇到」,因為他發現只準備考古題是不夠的,所以他記取教訓,這次把森林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及保安林經營準則等熟讀,終於通過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的筆試而錄取。

高中畢業後的他,曾返鄉在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生態維護隊服務,也是他喜愛的工作環境。他說,當時的工作內容由區公所指派任務,包含林地使用現況調查,確認是否有超限利用?是否如實造林?也曾進行山區崩塌地調查、古蹟勘查等。

范鶴勍並說,政府調高巡山員的待遇,一定可以提高誘因,不過他真的就是喜歡在山上工作,可以保護山林,而且他相信擔任林務局的巡山員,負責的範圍更廣之外,配合相關勤務的執法力道也會強一點,更能守護山林不被人破壞。

另外,榜單上,大學以上學歷22人、占總錄取人數70.97%;原住民身分者6人、占總錄取人數19.35%;女性錄取人數則為7人、占22.58%,年輕且多元。

行政院109年7月起核定提高森林護管員待遇,新進人員起薪3萬30元,並可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每月薪資最高可達4萬5045元;服務於高山或偏遠地區者,依工作地點每月還可增加約1030元至7210元;另依勤務執行情形,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平均每月可增加約2650元。(編輯:陳仁華)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