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吞嚥困難食道腫瘤作祟 癌友籲戒菸酒健康生活

2020/12/19 17:02(12/1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9日電)56歲張姓男子自15歲開始抽菸喝酒,也是老菸槍的郭先生幾乎天天喝酒,2人出現吞嚥困難後,就醫確診食道癌,術後戒除菸酒,2人今天出席病友會分享抗癌經過,呼籲重視健康。

台中榮總2020好呷俱樂部今天登場,活動邁入第10屆,受武漢肺炎影響延期,在疫情獲得控制後,在耶誕節前夕順利舉辦,邀請治療後5年以上的病友出席,分享抗癌經驗,走過抗癌路,癌友呼籲應戒除菸酒檳榔,守護健康。

郭先生是名主持人,每天1包菸、2包檳榔,幾乎天天喝烈酒,持續20年,1年多年,他開始感到吞嚥困難,就醫檢查確診食道癌第3期,當下晴天霹靂。後來他聽從醫囑接受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再次重生的他也體悟到「輸了健康,贏了世界又如何」。

56歲的張先生自15歲開始抽菸、喝酒,6年前他因吞嚥困難,進行健康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他說,本來要傳統剖腹手術,他嚇到不知如何是好,後來接受微創手術,術後,他調整作息、戒除菸酒,目前將玻璃事業交棒給孩子,展開樂活生活。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莊政諺表示,食道癌發現慢,因當有症狀時,多半是因腫瘤較大阻塞到食道管腔,若要早期發現得靠體檢。如果有家族史、愛吃熱食、煙燻食物、燒烤,以及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建議40歲後可以接受胃鏡檢查,早發現早治療。(編輯:卞金峰)109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