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藝術教育貢獻獎 孫翠鳳:要教到起不來為止

2020/12/29 15:48(12/29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9日電)明華園當家台柱孫翠鳳今天獲頒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她說:「這輩子要演到我演不動,教到我起不來。」她期盼有一天歌仔戲能成為台灣文化藝術的主流。

第七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共有25個團體、13位個人獲獎,今天下午在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舉辦頒獎典禮,場面簡單而隆重。

孫翠鳳獲得「活動奉獻獎」,表彰她創立「孫氏教學法」走遍各地傳承台灣本土藝術,全球有千百萬人因此認識歌仔戲。

孫翠鳳30年前開始,幫忙宜蘭縣吳沙國中創立歌仔戲社,後來也進入大專、高中、國中、國小,只要哪邊需要歌仔戲薪傳,她和明華園就會想辦法、排除萬難前往,清晨5點半搭火車前往,也甘之如飴。

孫翠鳳謙虛地說,投入藝術教育30多年,從沒想過要拿獎,畢竟教學相長,在教學中她也獲益良多,接觸到不同領域的學生,都要適時調整課程,例如大學生領悟力較高,教學不困難,但因年紀較大,要埋頭苦幹才能把肢體動作做完美;小學生則相反,身體柔軟度夠,可以從基本功開始教。

走過30年,孫翠鳳把自己當成歌仔戲的農夫,四處播種,慢慢也看到豐富的收穫。現在她表演時,常會碰到當年的「學生」,有的持續投入藝術工作,更多人則成為一票忠實的歌仔戲觀眾,也很願意幫忙推廣台灣本土藝術。

一群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老師,把孫翠鳳傳授的歌仔戲譜保留下來,如今在各個國小授課,彈鋼琴教小學生唱歌仔戲調,也讓孫翠鳳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的「終身成就獎」頒給政治大學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前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輔導團團長陳漢強。吳靜吉受訪時謙虛地說:「我沒這麼偉大,就是老而已。」

吳靜吉表示,現在藝術教育已經很不一樣,網路上教學資源非常多,9歲女生都可以看YouTube學歌劇,因此最重要的不是技術,而是要創造接觸藝術的機會,讓人覺得藝術可親可近。

彰化縣廣興國小獲得「績優學校獎」,校長吳寶嘉出身農工家庭,本身沒什麼機會接觸藝術,剛到廣興時發現學校鋼琴、小提琴都壞了,很多學生到了6年級,連百貨公司都沒去過。

吳寶嘉致力引入外界資源,投入閱讀教育、藝術教育,就是希望鄉下孩子多開眼界;如今辦學口碑已傳到鄰近鄉鎮,學校半數學生是跨區就讀,也讓廣興國小成為藝術教育貢獻獎開辦以來,唯一的偏鄉六班小校。(編輯:陳仁華)109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