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抗疫一週年 台灣與世界的改變

2021/1/18 09:14(1/23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年1月20日,疾管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顧過去365天,台灣因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在防疫工作上取得亮麗成果。儘管國際旅行嚴重受限,台灣民眾都可正常上班、學生也能照常上課。在抗疫一週年之際,中央社回顧台灣這一年來防疫的成果,檢視美國和歐洲疫情的狀況,並展望疫苗研發與分配的問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20年1月20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宣布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天後提升等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任指揮官。一年下來,儘管民眾生活大致如常,台灣防疫與經濟的表現讓世人稱羨,但最新醫院感染與全球疫情的態勢告訴我們,防疫仍然不能有一絲鬆懈。

回顧過去365天,台灣因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在防疫工作上取得亮麗成果。根據提供疫情即時數據的Worldometer網站,在納入統計的221個國家和地區當中,台灣確診人數(855例)排在第181位,只有40個國家和地區病例數比台灣少,但在其中,只有非洲坦尚尼亞(509例)的總人口數多於台灣。

因為疫情控制得當,經濟和生產得以正常運轉,台灣在2020年7月起連續6個月的出口高於前一年同期,到了11月與12月,年增率更擴大到12%,全年出口金額3458.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據中研院經濟所預估,台灣2020年的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可達到2.7%左右,今年更可望超越4%。

過去一年,在全體防疫人員不眠不休的努力之下,儘管國際旅行嚴重受限,台灣民眾幾乎都可正常上班和工作,學生也能照常上課。雖然如此,2020年入冬以來,美國、歐洲主要國家和日本甚至中國的疫情都明顯升高,台灣也有醫護人員染疫,而且疫苗預計要到2024年才有可能全球施打,在那之前,台灣仍必須保持高度警戒。

在抗疫滿一週年的這個星期,中央社推出專題,說明台灣這一年來防疫的成果,檢視美國和歐洲疫情的狀況,並展望疫苗研發與分配的問題。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疫情與貿易戰淬鍊下 台灣成為世界最重要地方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