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移工患腦瘤曾想放棄 愛心雇主助治療成功

2021/2/4 12:37(2/4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4日電)菲國移工「吉拉」去年底就醫確診腦瘤,因病況危急與經濟壓力,一度想放棄,幸雇主願負擔醫療費用,經治療後順利出院,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主席留文克大讚台灣真的很好。

吉拉來台工作約9年,原預計去年11月合約到期後,準備回菲律賓定居,不料10月底他發現視力模糊,到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檢查,發現確診「蝶骨嵴內側型腦膜瘤」,徹底打亂原本規劃。

由於當時吉拉對台灣醫療不熟悉,希望返回菲律賓治療,過程中更曾因經濟壓力大,而昏倒被送往急診,他曾表示自己想要放棄一切,讓旁人看了相當心酸。

幸吉拉的雇主廖福山與妻子吳麗華,不捨吉拉承受壓力,主動表達願負擔醫療費用。廖福山表示,吉拉與他們共事多年,上班認真負責,感情已經如同家人一般,「我不幫他,還有誰能幫他?」

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經聯繫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安排吉拉的妻子以最速件來台,經過14天居家檢疫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順利到院陪同後續治療,並爭取社會資源補助,讓吉拉能順利完成復健。

吉拉的妻子表示,丈夫來台工作,為存錢期間僅回國一次,至今已超過3年沒回菲律賓團聚,她去年聽到丈夫病況,嚇得六神無主,尤其全球疫情嚴峻,即便返國治療,恐怕因家中清貧,可能也是死路一條,因此十分擔心是否從此與丈夫天人永別。

許永信指出,吉拉所罹患「蝶骨嵴內側型腦膜瘤」,生長於蝶骨嵴內側,常見症狀為視力減退、頭痛、癲癇等,嚴重時可能造成失明,因生長位置極為罕見,且鄰近腦部重要大血管、視神經、腦下垂體等,周邊有許多關鍵的神經血管結構,故手術難度相當高。

吉拉經8小時手術,順利完全切除腫瘤,不僅有效避免內頸動脈、中大腦動脈破壞出血,更完整保存第三條腦神經功能,術後無肢體功能損、失語等併發症。

昨天吉拉辦理出院,院方安排醫護團隊歡送,妻子也聲淚俱下感謝各方援助,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主席留文克(Gilberto Lauengco)也親自出席,致詞時感謝台灣雇主及醫療團隊,強調「台灣真的很好,謝謝台灣」。(編輯:黃世雅)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