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紅經濟崛起 接業配變現考驗粉絲接受度

2021/2/13 12:01(2/13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網紅經濟1(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3日電)社群崛起,人人搶當網紅。根據研調機構統計,台灣至今已有4萬筆網紅名單,粉絲數1萬人之下、千人之上的奈米網紅在各大平台崛起。而網紅一旦從流量分潤跨入接業配變現,就是開始考驗粉絲對商業化的接受程度。

什麼是網紅?以過去的名詞來說明,部落客算是具備現代網紅的雛型,目前的網紅一般多指直播主、Youtuber、Instagramer或擁有粉絲頁的社群經營者,透過部落格、影音或直播等方式,分享自己的經驗、唱歌、閒聊或談專業的股票操作,在網路上擁有自己的平台與粉絲群,成為所謂「自媒體」,有些人自得其樂、有些人經營得有聲有色。據統計,以自媒體當正職的人僅占5%至10%左右,其餘皆為兼職經營。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看準工作時間彈性、工作自由度高、工作內容有趣,還可兼顧正職工作及符合個人興趣等優點,不少上班族想要兼職當網紅。KOL Radar平台統計,台灣網紅名單至今已超過4萬筆,預計今年底網紅名單將達到6萬筆規模。

KOL Radar認為,網紅會受粉絲社群偏好、用戶移轉等趨勢影響,面臨部分平台「漲粉」(增加粉絲)動能減緩;不過,當前網紅市場尚未飽和,仍具備發展潛能。

商研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長戴凡真指出,社群崛起,掀起網紅經濟,透過個人特質、形象、線上互動,讓網紅與粉絲間建立信任基礎,粉絲更願意掏錢買單,網紅成超級帶貨王。

觀察網紅變現機制,戴凡真說明,網紅初期多仰賴流量、廣告分潤;當累積一定粉絲數量進升第2階段,則開始透過業配合作推薦商品,賺取廣告費。

第3階段是當網紅影響力、品牌與流量達到一定規模後,則是建立個人IP,像是與品牌聯名,或是打造個人品牌。舉例來說,YouTuber千千推出了「千拌麵」,美妝YouTuber大沛則創立美妝品牌。

不願具名的業者表示,若要與百萬粉絲數YouTuber 合作開箱影音,價碼高達新台幣數十萬元。雖然百萬網紅單篇業配文、合作影音要價不菲,但帶貨效果佳,網紅行銷依舊讓許多業者趨之若鶩。

KOL Radar指出,網紅人數持續成長,其中粉絲數1 萬名以下、1000人以上的奈米網紅人數逐年成長。奈米網紅在臉書去年網紅占比超過4成,在Instagram、YouTube更突破5成。

iKala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鄭鎧尹指出,越來越多品牌客戶傾向請小型、奈米網紅做商品行銷。不同類型網紅,價格具有極大差異,如果找50萬人追蹤的巨型網紅,僅有一人推廣;但對於部分產品而言,找50、100個微型網紅所創造的口碑行銷效果更佳。

雖然社群經濟或網紅經濟看似蓬勃發展,不過卻也面臨難題。擁有204萬人訂閱的YouTuber Joeman分析,因YouTube演算法導致訂閱無效化,觀眾越來越少從訂閱頁面瀏覽影片,以他個人來說,從訂閱通知來看的觀眾僅有3%左右。

鄭鎧尹指出,為了鼓勵平台用戶創作,不論是在臉書、YouTube或Instagram,都給予奈米型網紅較多推送資源,讓用戶觸及率較高。

不過數據顯示,臉書去年小於1萬粉絲互動率為2.62%,當人數超過100萬人時,互動率僅剩下0.17%;Youtube亦然,Youtuber追蹤人數小於1萬人時,觀看率高達41%,超過100萬名追蹤者時,觀看率反而掉到14%。

鄭鎧尹指出,受限於平台演算法,導致百萬Youtuber觀看率越來越低;因此不少網紅開始經營副頻道,除了區分創作內容,也可望提升互動率。

另外,網紅初期以個人魅力、原創內容吸引粉絲,一旦當開始接業配變現到成立個人品牌,就是開始考驗粉絲對於商業化的接受程度。

戴凡真說,台灣民眾對廣告、業配等警覺度高,部分網紅遭批評商業化程度過高,而紛紛走下神壇。當網紅成了一項職業,就必須仰賴商業收入;不過,如何在創作與商業間取得平衡,取得粉絲信任,同時不引起反感,則成為每位網紅的必修課題。(編輯:張良知)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